学术动态

“文化相对主义的田野镜像”讲座在图书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7作者:通讯员 李捷来源: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浏览次数:1815

本网讯 12月12日下午,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重庆巴渝学者青年学者、国家民委武陵山片区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希辉教授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作《他者视野与本土诠释:文化相对主义的田野镜像—基于青年费孝通大瑶山调查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王希辉教授以20世纪30年代中期费孝通夫妇与广西大瑶山花蓝瑶社会调查切入点,紧紧围绕“主位与客位”“人类学视野的文化相对主义”“捍卫人类尊严与基本价值”三个部分展开,深入阐述了文化相对主义的理论渊源与演变,诠释了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理论的时代价值和当代意义,整个讲座充满了故事性、趣味性和理论性,为学生打开了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的一扇窗。王希辉教授认为,现代文化和原始文化都是同样的实现人类潜力的方法,不能认为现代文化比原始文化更为先进高级,因此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极其重要。会场师生表示,王希辉教授的讲座大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能较好引导同学们尊重、理解和包容不同形态的社会文化、身边不同的人与事,更让同学们学会了包容和换位思考。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