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举行“垃圾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2作者:见习记者 黄结兰 陆毅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2647

本网讯 1210日晚,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垃圾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主题讲座。国家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授受邀从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回眸垃圾历史“什么时候有了生命,什么时候就有了垃圾”垃圾的前世可以追溯到远古。一般来说垃圾广义上的垃圾,所有生物留下的废弃物。讲座中,徐世球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当时不被人重视被后人视为珍宝的化石文物。那些被现代人当作化石的宝贝,正是一种遗留下来的垃圾

直面垃圾污染“垃圾治理从古至今都是备受国家关注的问题。”在古代,治理垃圾是治理国家的一部分。时代发展给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伴随严重的环境污染。徐世球教授大家分享了欧美国家曾经历过的痛苦垃圾历史,用真实图片让在场同学感受垃圾污染在世界范围内造成的影响,最后总结了现代人垃圾来源以及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

聚焦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已成日本人的习惯。公民需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将垃圾进行投放,否则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日本已走在垃圾分类前列,今年7月1日上海最先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垃圾分类时代。徐世球教授表示,未来我国应学习别国优秀经验、提高回收利用水平、加强垃圾分类管理。

开创美好未来“垃圾分类要从小抓起,只有重视教育普及宣传到位,能开创美好未来。”垃圾分类越来越受国家重视,从可持续发展理念到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既在构建国家发展的美好未来,又在构建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对此,徐世球教授提出五条发展建议是需要每个人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提高垃圾回收和循环利用的水平垃圾分类与有害知识的普及强化垃圾分类的监督、管理与宣传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建设及执行。

讲座持续两个小时,约三百名同学到场。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罗南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