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通识大讲堂第十六期“音乐的审美与智慧”开讲

发布时间:2019-11-29作者:见习记者 李潇涵 冯应卓婷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3228

本网讯 11月28日下午,以“音乐的审美与智慧”为主题的第十六期通识大讲堂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本次主讲嘉宾为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学会理事、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江柏安。

在讲座开始,江柏安教授便抛出了“音乐世界里的两大领域是什么”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江柏安教授分别从音乐世界中的“歌曲”与“乐曲”两大领域出发,通过词曲分离的例子带领大家初步认识了音乐世界。江柏安教授风趣幽默的讲授深深吸引着在场同学的目光,大家也积极踊跃的发言回答问题,为了使在场的同学更加直观的理解讲座内容,江柏安教授还穿插着播放了许多不同类型的歌曲与乐曲,并配以生动地讲解和说明。同时,他还带领着在场的同学一起演唱了印尼马鲁古岛民歌《莎丽楠蒂》,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语言的尽头是音乐的开始,音乐的审美不能仅停留在歌曲层面,还要在器乐曲的欣赏中展开,因为器乐曲使音乐的意义显得更加纯粹。”江柏安教授说道。从他的讲解中,同学们领会到审美音乐的核心要义在于“倾听”,而江柏安教授提出的“纯音乐是不可能听懂的,也没有必要听懂,如果能够听懂就没意思了”的观点瞬间刷新了在场学生的思维。“大多数人以为能够听懂纯音乐,其实不然,那只是源于个人感悟而非事实。”江柏安教授强调。江柏安教授指出音乐的审美智慧集中于好听、有趣、有意味这三种声音,同时为大家做了音乐审美的心理梳理来结束了本次讲座。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