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科研项目申报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26作者:贾宁宁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次数:3561

本网讯 917日,外国语学院特邀翻译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熊兵教授于北四—412A进行讲座,题目为“科研项目申报——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为例”。

熊兵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的申报、评审和立项情况,又基于自身经验体会分析了评审专家策略和态度。熊兵教授强调,选题要尊重三原则,即需求原则、新颖原则、特色原则,并号召在座的各位教师选题时要尽量与课题指南紧密结合,尽量符合课题指南的要求,同时要尽可能有原创性,体现自己的特色。随后,熊兵教授按照国家社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申请书的格式,耐心地讲解各个步骤,包括题目的拟定、选题设计论证、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等,大至申报书中重要概念理解和填报技巧,小至论证关键表述及填写格式,事无巨细,悉究本末。根据自己的申报经历,熊兵教授为在座教师提供一些申报建议,如选题要有问题意识,申报书撰写要宏观微观相结合等等。

熊兵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清晰易懂,用大量实例指导青年教师如何选取国家社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题目,同时也鼓励在座教师勇于争取,坦然面对失败和成功。讲座现场,熊兵教授循循善诱的教导踏踏实实的学术作风、坚持不懈的学术精神赢得了在场教师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现场反响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外国语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