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举办“如何从旅游小白到文旅策划师”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8作者:记者 代怡卉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3946

本网讯 3月26日下午,由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主办的“文旅策划师养成记”主题讲座在我校南一教学楼投一教室举行,本次讲座请到武汉庄氏酒店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军作为主讲人。庄军根据自己的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教授大家如何从一名旅游小白逐渐成长为一位文旅策划师。

讲座中庄军主要围绕文旅产业策划之道这一主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述。第一阶段,在探讨文旅策划的背景中,庄军针对自己创业过程中创建的五家公司进行了分析,大致将在旅游这一行业的创业过程分为“项目策划、顾问培训、旅游运营管理、旅游传媒、旅游投资”五大模块,在每个模块中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行动目标。在讲述中他强调,文旅的策划一定要“以文为魂、以旅为用”,在当前设计出主题式、差异化、创意性的文旅产品迫在眉睫。并在讲述过程中通过大量的实例佐证这一观点,带领同学们对不同的项目进行比较从而强调一个文旅策划拥有文化内涵及其独特属性的重要性。

第二阶段,庄军分别阐释了文旅项目策划的市场之殇、初次画像及养成路径。在市场之殇的讲述中庄军围绕文旅项目的“众生相、政策翼、资源核、市场轴”共四点分别进行了扩充和论述,并在初次画像的讲述中以梁子湖爱情小镇为例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共同研究各种不同因素对文旅策划造成的影响。在文旅项目的养成路径环节中庄军再次强调,寻找旅游资源、形成文旅策划,最重要的两点一要对文化项目内涵进行深度挖掘、不要拘泥于传统而不寻找其独特性,二要对文化项目的文化要点进行适度提取,而不是全部照抄。

在互动环节,一位有着自主创业经历的同学提问到:“庄老师,在创业的过程中必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并在创业过程中因为自身条件遇到了瓶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进行突破?”,他回答道:“创业最重要的是坚持,并不断找到自己的特色、努力与当前的大环境更加吻合,如果无法涉及多个方面的工作就将一个方面做到极致,这样也能找到自己的生存之地。”这一答案获得了全场掌声,讲座结束后到场的同学们均表示并不觉得这场讲座是一场授课,而是一次知识的交流,获益匪浅。

讲座共持续两个小时,70余名学生到场参加。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