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举办“诗人的诗和远方”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6作者:记者 潘小芳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3893

本网讯 3月26日下午两点,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举行题为“诗人的诗和远方”的讲座,主讲人为葛昌永。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约400学生到场。

葛昌永,湖北省书协副主席,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化研究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书法学院副院长。出版过《时代颂歌—葛昌永文采风书画展作品集》等等多部文学与书法专著,作品被多家美术馆收藏,举办过5次诗书画个展。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葛昌永以李白的《静夜思》拉开讲座的序幕。葛昌永表示,我们从牙牙学语就开始背诵诗歌,诗早已篆刻进了我们的灵魂,“诗是文艺的精灵,诗人是时代的幽灵”。葛昌永以湖北籍或与湖北有关的诗人为例从“诗人的家国情怀”“诗人的浪漫情感”“诗人的高洁情操”三个方面来展开讲述。

“诗人的家国情怀”代表诗人是屈原与杜甫。葛昌永从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和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来讲述两位诗人的忧国忧民和情怀。虽然身处囹圄,但仍然心怀苍生。“诗人的浪漫情感”代表诗人便是李白,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充分彰显了李白的放纵不羁与浪漫情怀。苏轼毫无疑问是“高洁情操”的代表,苏轼的“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让人们看到了他宁折不弯,刚正不阿的灵魂。葛永昌有感于这几位诗人,还分别写了诗歌来表示自己对诗人的敬佩与感念。

讲座最后,葛昌永以习近平在高校思政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启迪在场同学:中国历史上伟大的诗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青年,特别是有文化有志向有抱负的青年,一定要把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命运放在肩上。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