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春风柳丝汇琴台 文化创意引人观

——我校艺术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论文化自信”的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9-03-26作者:肖鹏来源:艺术学院浏览次数:3636

本网讯 3月23日下午,我校艺术学院17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在琴台钢琴博物馆举行一场学习“习近平论文化自信”的主题班会。此次主题班会邀请项金国教授作为主讲人,在场人员聆听了《文创中的匠作与创作》的学术讲座。

金国提到“文创(设计)的最大源泉来自于丰富的生活体验和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基”等精彩论述,对同学们启发很大。活动中,大家结合习近平论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经典论述,如“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等畅所欲言,纷纷表示今后更加主动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积极思考如何在设计实践中充分展现优秀文化的因子。

《文创中的匠作与创作》讲座是汉阳造文创学院的系列公益课程之一。汉阳造文创学院是2018年由汉阳区委组织部(招才局)、区委宣传部、以及四新地区管委会联合筹建的,开办以来围绕汉阳区委“双招双引”重点工作,以及“知音”、“汉阳造”国际赋能计划等,组织开展了15次课程,相继邀请了高校知名教授、文化艺术大师、创投机构达人等共15位主讲人,吸引文化企业、高校学生、艺术工作者、文创爱好者近2500人次参与,形成了浓郁的文创生态,取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

项金国国内外著名的雕塑大师,他长期致力于环境雕塑的创作与研究,是武汉地铁公共艺术专家组组长,江汉路上的“热干面”系列雕塑和归元寺双面观音就是其代表作。

文化创意产业是我校艺术学院应用型设计学科内涵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后艺术学院将继续借助汉阳造文创学院等校外资源组织开展这类寓教于讲座的学习实践活动。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