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荆楚网:武汉商学院一教师九年来义务为学子修电脑近千台次

发布时间:2014-11-06作者:通讯员 蔡欢欢 摄影 桂浩伟来源:荆楚网浏览次数:188

 

       荆楚网讯(通讯员 蔡欢欢 摄影 桂浩伟)  很多学生可能没有上过他的课,却找他修过电脑。在武汉商学院,“电脑坏了,找李老师”是不少学生的口头禅。

       为学生做电脑维修“义工”的这位老师叫李志,是该校信息工程系计算机课的普通教师。从2005年开始,他义务帮助学生修理电脑近千台次,并带出了一支由师生共同组成的电脑志愿服务队,穿梭于校园的办公楼、教学楼、寝室义务修电脑。

9年来未拒绝过一名学生的求助

       52岁的李志,9年前开始讲授计算机组装与维修的课程。当时,班上一名学生的电脑出现了故障,李志知道后当场为其修理。“你们电脑以后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我呀”,一句普通的话,竟使他做了9年的电脑维修“义工”。

       9年来李志没有拒绝过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开始只是本系的学生找他,后来其他院系的学生都慕名而来。“多数学生我并不认识,多的时候,一天要修五六台”李志说道。

       办公室,机房,教室,宿舍都是他的修理地点,甚至周末也在为学生解决问题。有时休息日学生打电话找到了他,由于家距离学校比较远,亲自修理来不及,他也会通过电话、短信、QQ等方式指导对方操作,直到问题解决。

每天拧着黑色电脑包上下班

       李志每天拧着黑色的电脑包上下班,里面装着电脑的维修工具。

       一次,李志班上的学生给寝室的室友修电脑,修了半天没修好,便向李志求助。下午上了两节课的李志连办公室都没有回,提着电脑包直接从教室来到男生宿舍。李志的腰不好,他蹲在地上修了半个多小时,电脑修好时腰都快直不起来。

       去年,李志上公选课,课间一个学生带了一个出现问题的平板电脑找到他。当时李志对这种型号电脑并不太熟悉,答应尽力试试。下课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他没有回家,对着学生带来的使用说明书修理起来,直到修好,让学生感动不已。

维修单整理成教案

       维修电脑时,李志都会认真做着故障维修记录单,除了维修时间和地点,清楚地分条填写着电脑出现的故障,详细记录解决问题的步骤,有时记录单的反面都被他写满了。

       “别看这些不起眼的单子,它们可是我的宝贝。”李志轻轻抚摸着一叠记录单说道。今年才过去10个月,他已经填写了427张单子,每次在维修电脑后他都把记录单好好地保存下来,等积累到了一定的量,他就会叫来学生帮忙打成电子版,整理完善其中的内容。

       “硬件问题、软件问题……”李志将这些记录分类整理,每当讲课内容有所涉及时,就会引用自己遇到的案例,让学生受益匪浅。

       “这些实践中得出来的结论就成了我很好的教案,这样我的教学内容就更加丰富生动了。”这些记录单一被整理成册就会被学生发在QQ群共享里,大家争相查阅。

带出百人电脑维修“义工”团队

       随着他的名气在学生中越来越大,不少老师也请他帮忙,接到的修理的任务也越来越多。

       “为了提高效率,我们组织了一支师生服务团队”,李志介绍,开始时成员主要是他所教的班级、系实训中心勤工助学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后来,有的青年老师和其他院系的学生也加入其中,最多的时候有一百多人。

       “我们会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我修电脑的时候,也会带上学生。”李志说,为了让学生能更快学到维修常识,还鼓励学生互相学习。

       “李老师对我们就像父亲一样。”已经毕业的2010级信息工程系学生刘杰,大一入学就加入到志愿服务团队,一直到毕业。在他的记忆中,每天的课余时间几乎都是和李老师一起度过的,下课了就去办公室,学习维修知识,到学校的一些地方维修电脑。“李老师太敬业了,有时事情没做完,下班了都没走,好几次晚上都可以看到他的办公室亮着灯”。刘杰说。

(原载荆楚网2014年11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