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2-07-03作者:来源: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浏览次数:4434

    图书馆是学院的图书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科研和广大的师生员工服务的学术机构,负责收集、整理和开发各类文献信息,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具体职责如下: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履行教育职能和服务职能,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
    二、拟订图书馆年度经费预算,建设包括馆藏实体资源和网络虚拟资源在内的各种类型的文献信息资源,形成具有本院特色的藏书体系。
    三、用科学的方法对各类文献进行整理、加工和管理,剔旧和调拨。合理组织与收藏文献,不断提高馆藏质量。
    四、根据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做好流通、阅览、文献信息资源的传递服务。
    五、开展参考咨询服务工作,进行信息咨询、检索服务、情报分析、编制各种专题书目索引。开展读者培训,开设《信息检索与利用》课,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
    六、配合学校思想教育工作,开展人文素质教育,举办书刊展览,座谈会,开展多种多样的服务工作。教育读者遵守规章制度,爱护文献资料和图书馆设施。
    七、积极参与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开展馆际协作活动,进行馆际互借、业务交流,编制联合目录,建设专题特色数据库,实现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
    八、加强图书馆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专业队伍。
    九、进行图书馆及相关科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参加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工作委员会的学术活动,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
    十、加强图书馆各类数据的统计和积累,认真做好统计工作。制定和健全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细则、条例和岗位责任制,并认真组织贯彻执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