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田文江博士为我校学生创业指点前行路

发布时间:2008-11-10作者: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270

 

    10月29日晚,一场主题为《创业的意义与成功的秘诀》专题讲座在我校北综多功能厅308举行。主讲人为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武汉青年创业中心指导专家田文江博士。

    田文江博士说大学生毕业以后就业往往面临着“有业不就、有业难就、无业可就”的三种尴尬局面。作为大学生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积极发挥能动性和创新意识,以创业促进就业。座谈会上,田文江博士通过生动活泼的案例从主观、客观两个方面分析了影响创业成败的各种因素,为我校学生自主创业提出了几点建议:

理清创业思路

    在创业之前首先要找准一个明确的项目,从这个项目中发现商业机会,越是社会上难以解决的难题就越有可能成为你要找的创业机遇。对创业的目标顾客、资金来源、运营模式等都了解,要从小处着手,关注细节,理性创业。田文江博士说“创业不能三分钟热情,在创业实施之前你一定要理清创业的思路,找准项目的市场定位”,他特别强调:在创业将要实施或正在实施时,创业者要经常性地对事业进行构思和描绘,然后在心中构画创业地图,即创业蓝图,从而理清创业思路,而且越清晰越好,这样有助于抓住项目的关键问题。在构思时要经常想想: 我们究竟要做什么(what), 该怎么做(how), 谁来做(who)等几个问题。

创业,要理性

    “不是谁都可以创业,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创业,创业要理性,它需要时机,更需要自身的一些条件”。在创业之前,每个创业者都要对自己的心理特征进行自我分析,自己所找的项目是否符合自己的个性。自己是否有能力发挥自我优势而成功创业,尤其是要多考虑如何避免踏入创业陷阱,田文江语重心长的谈到。创业的过程中组建一个包括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在内的具有综合性技能的团队很重要,组建团队的时候也要理性,创业团队成员每个人都能力十足,有干劲与激情,同时又能灵活、协调、有效地工作,才会为成功打下基础。

制定一份完善的策划书

    没有策划书会使你的创业计划陷于无序状态,创业一定要制定企业策划书,找到你的企业目标与规划理念,通过平时的走、看、听、调查、思考等各个方面去拟定这个规划书。准备的这份创业方案是一个你展望项目的未来前景,在时间安排上一定要实事求是、有根有据,注意避免好高骛远、不着边际。田博士说,策划书中要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和创业资金解决方法,比如新东方的“架桥模式”、国美苏宁的“大亏小赚”模式等,也可以自己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企业模式。“至于资金问题,你可以贷款、与别人合资、风险性投资等各种解决途径。这时候在资金方面必做的一个步骤是做最糟糕情况下的运营预算,而不是以理想的数据来做预测,过于理想化必然导致预期效益偏高,出现问题时就会措手不及。不要害怕失败、不要半途而废,坚持不懈找准方向就能成功”。

    博士寓教于乐的讲座方式让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创业的本质,更是客观的认识了创业,了解了创业,整个会场气氛活跃、幽默诙谐。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在座的同学依然兴致昂然、激情高涨、掌声不断。田文江博士对同学的踊跃提问做了精彩的解答,他的风趣、机智和谦逊给每一位听众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