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旧
我校青年教师向俊获全国“金牌主播”优秀论文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8-10-30 来源: 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 浏览次数: 1167
 

       本网讯  10月20日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8全国“金牌主播”表彰活动文艺晚会在浙江省台州市文体中心隆重举行,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赵忠祥、张悦、董浩、杨柳、阿丘、刘芳菲、张腾岳等200多名全国广播电台、电视台“名嘴”出席了活动。

 

       经学界和业界专家评委会严格评定,我校青年教师向俊所著论文《新媒体背景下电视调查性报道的坚守与创新——以<新闻调查>为例》在全国400多篇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全国“金牌主播”优秀论文一等奖。在表彰会上,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赵忠祥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很高兴能代表武汉商学院参加此次评选,通过这次评奖活动,觉得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业内认可,希望能将这些研究成果运用到我校通识教育学院的教学当中去。”向俊说道。

       将专业知识转化为辅导员工作技能优势
       向俊老师的大学专业是播音与主持艺术,“除了播音知识,大学里我还学习了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中国古代文学、新闻学等课程,这些专业知识对我开展团学工作很有帮助。”从刚开始周围人的不理解“辅导员工作和你的专业没有什么关系”到如今本职工作和专业共生发展。在向老师看来,播音专业背景可以为辅导员工作增添新生活力。2014年至今,他利用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等领域的知识先后组织学生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提出并策划了“品读家风,书写感悟”活动,被荆楚网、中国文明网、《长江日报》多次转载;他还建议学生给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医生写明信片,并在5月份收到了王争艳医生手写的5封回信,被《长江日报》、新浪网等各大外媒报道;带领学生参加新青年下乡暑期集中行动,还在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佳节与同学们一同前往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而身为辅导员的他,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亦师亦友。为了使材料装订、新闻稿件的写作更加规范,经常忙碌到深夜还和同学们视频沟通,纠正细节,以高标准来要求学生工作。平日里,他会通过谈话、微信、QQ等方式耐心地为同学们解决各方面的困惑。在今年10月份,向俊老师生日当天,来自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的40名学生自发拍摄了祝福小视频送给他,“老师要注意身体,少熬夜”“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桃李芬芳,祝向老师生日快乐”.......每一句暖心的话语都是同学们对向老师最美的祝福。
 

       以科研成果优化理论教学方式
       对于向俊来说,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写论文、研究课题到深夜是家常便饭。迄今为止,向俊已撰写30余篇论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在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上,并获得全国节目主持人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他还不断地创新专业和思政教学方式,自2015年以来,他每年自费到中国文联和中华文化促进会进行交流,利用寒暑假的休息时间,将在交流会上学习到的知识融入到课题课件中,加以整合,制作成课堂PPT,让学生们每年都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思政教育。在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教授的指导下,向俊还和教学团队打造《语言传播艺术》系列课程,并负责《演讲与口才》、《即兴口语表达》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授课过程中,他采用引导不说教的教学方式,抛弃了以往只讲理论的固化模式,以故事化的形式,将个人经历、日常生活与思政理论相结合,通过讲述贵州黔东南“人树合一”等小故事,让当今十九大精神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走进同学们心中,让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有趣,更利于同学们接受和理解。
 

       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成长
       2011年,向俊获陕西省高校首届优秀广播节目评选文学专题类一等奖;2013年,获全国节目主持人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获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鞠萍姐姐称赞,同年成为中国文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获首届“金牌主播”全国节目主持人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和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教师组二等奖,成为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据悉,向俊还为我校国际马产业高峰论坛、青春的航标等大型文体活动进行播音主持工作。
 

       除了自身的专业发展,他还积极为我校广播台播音主持、校史馆讲解员、湖之韵朗诵艺术团团员进行发声技巧培训等。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的刘建成同学每周三都会去听他主讲的《演讲与口才》课程,在他的指导下,刘建成从不标准的普通话到如今为今日头条《直播历史》栏目担任画外音解说。“学生就是我最好的艺术作品,我希望能将自己所学教给学生,帮助他们成长,让他们走向更为宽广的舞台。”向老师笑着说。“向老师是我在播音与主持艺术方面的专业老师,很优秀,是我努力和看齐的方向。”来自工商管理学院16级学生周晓康说。

 

(编辑  郎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