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商院旧
中国日报:武汉军运会场馆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 2018-09-13 来源: 武汉商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 387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讯 武汉军运会在武汉商学院设有三个比赛场馆,912日,武汉商学院宣布,其中将用于击剑比赛的校体育馆改造项目完工,马术场和游泳馆也即将全部建成。当日,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在该校举行新闻发布会,借以继续推进军运会其他场馆设施的优质高效建设。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副秘书长张东风代表执委会对加快场馆建设作了进一步要求,通报了场馆设施建设推进情况。武汉商学院校长王清华介绍了该校高度重视、积极承建三个场馆建设,和全校师生以高昂热情做好相关准备,以东道主精神迎接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的情况。三个场馆的设计和施工方代表,以及有关比赛项目的专家还在现场作了具体细节介绍。

当天,武汉商学院国际马术学院的学生还在马术场,骑上该校教学用的马匹,现场展示了马术表演。

体育馆改造项目半年完成

       武汉商学院体育馆改造项目在改造建设前,是该校以篮球为主的综合运动场馆,改造后作为作为军运会现代五项击剑比赛场馆。该项目今年3月启动开工,8月底顺利完工。

该体育馆改造的重点和难点是照明布灯,需要对灯具发光角度、布灯位置、安装角度等进行科学系统的设计调试。在没有改变原体育馆网架结构的条件下,经过测算、设计,精确的高空作业。最终经过第三方权威机构光学测试,所有数据满足赛事标准。

       经过智能化系统更新、照明提升、赛事功能用房装修,改造后的体育馆可全面满足击剑项目要求。比赛区位于场馆二层,设置10条剑道;训练区位于一层,设置8条剑道。比赛区设置观众席2185座。目前该馆信息化系统和改建设备使用已经启动管理人员培训,保障场馆从改造升级到投入使用的无障碍过渡。

       据介绍,武汉商学院体育馆项目从今年3月份开工,在6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全部维修提升工程,是军运会35个场馆设施建设速度快、周期最短的项目之一。

下个月(今年10月),武汉商学院游泳馆、马术场2个新建军运会场馆项目也将完工。

军运会场馆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张东风介绍,武汉商学院体育馆改造项目完工,这是武汉军运会场馆建设中今年首个完工的项目,它标志着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军运会场馆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张东风说,场馆设施建设是举办军运会的基础。为确保“成立一流组织机构、建设一流场馆设施、营造一流办赛环境、提供一流服务保障”的“四个一流”工作目标,在执委会坚强领导下,各责任区、项目责任主体和市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心打造35个场馆设施项目。

       截止今年8月底,35个场馆设施项目中,8个项目基本具备办赛条件,2个项目已完工,24个项目正在建设,1个项目即将按计划开工。

       24个在建项目中,16个项目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占比66.7%。大部分场馆设施项目已进入设施设备安装和装饰装修阶段。按计划,今年9月底,汉口文体中心等1个项目完工; 10月份,武汉商学院马术场、游泳馆等2个项目完工; 11月份,东湖帆船及公开水域临时设施等1个项目完工;12月份,武汉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洪山体育馆等15个项目完工。到今年年底,将有21个项目完工;明年4月底前,军运会运动员村、武汉体育中心等6个项目完工,场馆设施建设开始集中收官。

       据介绍,承担核心功能、工程量大、建设周期长、施工工艺复杂的项目,目前都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有的已经进入设施设备安装阶段。如承担主要接待任务的军运会运动员村,30栋楼主体结构施工和样板房装修均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承担开闭幕式的武汉体育中心综合改造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面完成;投资最大的场馆类项目东西湖体育中心正在进行设施设备安装;弥补我市专业场馆设施空白的蔡甸国防园射击射箭场馆已经全面进入室内装修阶段。

马术场赛后对公众开放

       武汉商学院承担了游泳馆、马术场、体育馆等3个场馆设施项目,是唯一一个承担3个建设项目的高校。该校场馆标准高,如马术场项目按照国际马术联合会明确的国际标准建设。

       该校新建的游泳馆,总建筑面积14382.24㎡,作为军运会现代五项游泳比赛场馆。按赛事要求,设计为国际单项比赛甲级游泳馆,全天候恒温游泳池。馆内设有10条泳道比赛池、8条泳道训练池、观众席514座。

       该项目在2017526日开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基建工程,现在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室外工程施工。这个项目是军运会率先开工的新建场馆,也是第一个主体结构完工的项目。建筑外轮廓恰似水流动时的自然形态,立面上的遮阳板为水面涟漪曲线的抽象生成。

       水波纹造型的幕墙系统中铝板飘带造型复杂,加工难度大。技术人员通过建模软件放样,进行整体弧度计算,再用激光无缝焊接,抛光打磨,消除铝板的内应力,防止后续使用反弹变形,保证了内部结构自防水。

       游泳馆内部科技含量更高。例如,比赛池上空的焊接球网架结构屋顶,2400多根杆件焊接拼装而成,5000个焊接点的焊缝,都经过探伤检测,质量达到一级标准。这一工程,足足用了40天。游泳馆项目还积极运用BIM技术及推广十项新技术,其中施工中摸索的《一种简易钢网架结构施工操作平台装置》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新建的武汉商学院的马术场,作为军运会现代五项马术、跑射联项比赛场。驭马体育公园用地面积13.9万平方米,由主赛场、马厩服务区、观众活动区、后勤物流服务区以及园区道路五大功能区组成。

       马术场内主要分布有7座单体建筑,场地设有马术场、人马互动场地、800环形赛马道、天然草坪、停车场等附属设施。其中,马术场是按照国际马术联合会举办国际比赛的标准设计、建设。

       项目于20171113日启动开工,正在进行马术比赛场、800米环型跑道混合纤维沙面层铺设,同步进行配套建筑物内外部装修及场地内强弱电管道埋设。

       马术场内马术纤维砂场地是湖北省内规格最高的纤维砂场地。按设计质量要求,从荷兰进口织物与纤维,结合武汉的气温、气候等条件,按比例混合专业石英砂后进行铺设。铺设完成后,赛马踏上去,马蹄入砂深度必须确保在10毫米至40毫米之间。

       据介绍, 马术场在完成比赛任务后,将成为该校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的教学基地,并且将对公众开放,供市民锻炼休闲等使用。

       据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场馆部负责人介绍,武汉军运会新建改建军运会场馆设施,都综合考虑到赛后利用工作,赛后可用于承办高水平国际体育比赛,也可用于专业训练、教学培训、国防教育和群众性文体活动。(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