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商院旧
长江日报:武汉商学院教师连续十年为我国科考队“掌勺”
发布时间: 2018-05-31 来源: 大楚网 作者: 浏览次数: 567
 

最近,电影《南极之恋》让无数观众对极地美景充满了向往,也感受到了科考事业的艰辛与不易。2月1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商学院获悉,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向该校发来新春贺电,并对该校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黄伟服务此次科考队的餐饮工作表示感谢。这是黄伟第二次踏上南极,如今他再度在南极“掌勺”,为我国南极科考事业传递“武汉味道”。

6年后再赴中山站为科考队员们“掌勺”

44岁的黄伟曾被选派参加中国第29次南极科考,在中山站做了15个月的餐饮管理人员,见证了我国第4个南极科考站泰山站的建立,还见证了我国“雪龙”号科考船救援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科考船以及“雪龙”号脱困的场景。2017年11月8日,来自全国80余家单位334人组成的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向南极再次出征。这次,跟6年前一样,黄伟依旧前往中山站为科考队员们“掌勺”。

下午6点半,记者通过微信跟远在南极的黄伟取得了联系。黄伟说,当地是下午3点半,目前处于度夏期,室外气温在0至6摄氏度。4至5月份,南极中山站将进入越冬期,平均气温将在零下45摄氏度左右。南半球的夏季,也是南极科考的“黄金时期”。而天气不等人,特别是去年12月中旬卸货期,科考队员们几乎日夜轮班,装卸越冬物资、建筑物资和科考仪器。为了保障队员们随时就餐,仅他一人的后厨工作量相当大。

团年饭准备做一道别样的“武昌鱼”

黄伟介绍,度夏期间,他每天要为站里80余名科考队员做一日四餐,包括早中晚和夜宵。每天工作量达到16个小时以上,每天饭菜要24小时保证。不过,从今年2月8日起,随着度夏队员的撤离,现中山站只有19名越冬队员,工作量相应轻松了些。现在,他每周工作6天,休息时间还可在站里打羽毛球、下棋。预计要待到2019年4月返程,初步估算有500余天。

由于中山站的科考队员来自五湖四海,黄伟是唯一一个武汉人,尽管食材品种有限,他也能变着法子弄出不同的口味,比如一块牛肉可用炖、烧、卤等来满足大家的胃口。他告诉记者,马上快到除夕夜了,正加紧准备队员们的团年饭,由于含水量大的食物不便于运输,这次他准备用海鱼给大家做一道别样的“武昌鱼”。

“武汉味道”让中外大咖赞不绝口

该校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书记、中国烹饪大师王辉亚介绍,除了中山站外,在长城站掌勺的张磊也是该校教师。“武汉味道”让中国、美国、俄罗斯、哥伦比亚等国家的科考大咖们赞不绝口。王辉亚也曾前往南极参加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并打造出中国首部南极科考食谱。在他看来,南极无国界,而中国的科考队员们时时刻刻都在展现着共产党人自愿奉献的精神。

从2009年起,该校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派出师生负责中国南极科考的餐饮服务与管理。10年来,共有17人次前往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和昆仑站参加第26次至34次南极科考服务工作,并且该校已成为南极科考的餐饮基地之一,2017年在京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海洋局评为“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