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商院旧
长江日报:400余中学生跟着“非遗”大师做“学徒” “今年家里的粽子我来包”
发布时间: 2018-05-27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浏览次数: 273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5日讯(通讯员覃洪州)“粽叶要背靠背放,右手虎口夹紧……”25日,在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武汉大学附中的400名学生在省、市“非遗”传人,扬子江食品公司技术总监周辉等的指导下,学习包粽子、做绿豆糕,提前体验了一场与“粽”不同的“舌尖上的端午”。

       这些学生均读高二,是专程来武汉商学院开展“端午味蕾之旅”的研学活动的。武汉商学院请来了糕饼行业的“非遗”师傅,与本院的烹饪教师一起为同学表演粽子、绿豆糕制作技艺,并手把手地教大家做,在家里不太做家务的学生们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两片长长的粽叶在手中翻腾,放入泡好的糯米,几秒钟功夫,就魔术般的变成了有棱有角的粽子。周辉介绍,这样的粽子我们一天能包1400来个,同学们都露出惊讶的神色。

“粽子虽小,但学问不少。”周辉说,粽子从生到熟全靠手工完成,工序有10多道。粽叶要用夏天的伏叶,米要用圆头糯米,粽子包好放在操作台前的秤上称重,标准是100克,上下误差不超3克。“包粽子的手感,都是多年反复练习得到的。”

 

       第一次学做粽子、绿豆糕,刚开始很多同学出尽洋相。要么翻来覆去把粽子拧成了麻花,要么绿豆糕变成了“豆渣”。在周辉和学校烹饪老师的耐心辅导下,大多数同学都掌握了基本技能。高二(3)班的樊亦妤做出的粽子有模有样,得到老师的好评。她说,我家今年端午的粽子不去外买了,我来包。高二(4)班李家恒的绿豆糕新鲜“出炉”,就急不可耐地请大家品尝,表示下次有这样的活动,还要报名参加。

       同学们边做,边拍照发微信朋友圈。离开时,还将自己做的“战利品”打包带回家,送给家长分享。据悉,武大附中还有400余名中学生下周将参加这个活动。

(原载 长江日报 2018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