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商院旧
武汉晚报:让土菜鼓起农民腰包 武汉高校为农家乐厨师办“黄埔军校”
发布时间: 2018-05-17 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 浏览次数: 201
 

       武汉晚报5月16日讯(通讯员覃洪洲)做过大货车司机,开了10年“农家乐”,黄陂区清凉寨刘家山村刘军未曾想到能来到高校学习烹调。16日,他与其他42名农家乐厨师,在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中国烹饪大师”指导下,学做香煎大白刁、汤逊湖鱼圆、泡蒸鳝片、红烧黄咕鱼、雪菜黄鱼等五道佳肴,称“收获不小”。

图为张苏摄

图为张苏摄

        这是武汉商学院首次开办乡村休闲游餐饮从业人员培训班的一幕情景,学员来自新洲、黄陂、蔡甸、江夏等六个新城区30多个乡镇。培训班受武汉市农委委托举办,学员学费、住宿费、伙食费等均由政府埋单。

       近两年,我市乡村休闲游呈爆发式增长。截止去年底,全市乡村休闲游接待游客40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3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乡村休闲游经营单位达到3013个(户),从业人员近3万人。

      乡村美食特色餐饮店红火程度,丝毫不逊色于中心城区的餐饮名店。然而,供给不足、品质不优、品牌缺失、宣传推广乏力等,使“吃”成为武汉乡村休闲游短板。去年,我市曾热热闹闹地举办武汉乡村美食擂台赛,此次组织农家乐厨师进高校受训,是为了培育乡村休闲游餐饮服务品牌,促进乡村休闲游餐饮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汉南区纱帽街的陈峰先生,曾在单位食堂做过厨师,下岗后自己创办“农家乐”,现有员工近20人。“吃是农家乐的核心”,陈峰表示,通过这次“回炉”,他对菜肴制作、膳食营养有了新认知,学习期间,他琢磨出鳝鱼的20多种做法,认真向老师讨教,回去后马上就可以现场烹制了。

       同样来自汉南的朱琴利女士,是十堰市郧县移民。她和家人一起办了一个时令水果蔬菜采摘基地,同时提供餐饮服务。她说,运用所学的知识,能利用自家种植的蔬菜开发出一些新的菜品,“吃的舒适了,游客会更多地购买我们家的新鲜食材”。

       据了解,这个培训班为期一月,具体传授60道颜值高、乡情浓、创意新、味道美的菜品的制作技术,同时讲授烹饪原料、食品安全卫生、宴席设计、餐饮管理等理论知识。培训考核合格后,由学校颁发结业证书。

       武汉商学院餐饮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作为武汉乡村休闲游餐饮服务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之一,这个培训班还将举办多期。

(原载 武汉晚报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