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6-03-22 来源: 党委宣传部 作者: 浏览次数: 688
 

     本网讯 2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同志应邀来校,以《新起点,新征程》为题作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他介绍了“两会”概况,系统解读了“两会”的主要精神,受到我校师生热烈欢迎。

    周洪宇是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他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提出的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等提案建议,促成了有关政策出台。他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风云人物”。

    周洪宇指出,今年的“两会”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两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和突出特点,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讨论部署国家“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与力量,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战。

    他强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宏伟蓝图成为大会的主旋律、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景式勾勒了未来五年中国改革发展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对“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和顶层设计。

    周洪宇表示,“脑计划”、“人地线”、“海外仓”,今年的两会新词频现,引人关注的同时,更令人深思。它们凝聚着对历史的思考、对现实的把握、对未来的期待,有着相当高的含金量,构筑发展的“新地平线”。

    “这些新词的提出,展现了新思考,打开了新视野,既有意思,更有意义。”周洪宇认为,“海外仓”助推电子商务走出去;“光网城市”打造数字生活升级版;“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激发蕴藏于社会的伟力;“人地钱”、“智慧经济体”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工匠精神”呼唤创新发展驱动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升级。

    周洪宇说,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从两位数的高速发展时代到了中高速发展的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机遇和挑战,2015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三个高频词,既有认识论,也有方法论。”

    他说,经济增长率指标,既是核心指标之一,又是重要的“风向标”,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保持在中高速增长的预期目标,体现了对内导向是防止出现经济波动,“稳中求进”;对外导向则是防止出现金融债务危机等,“行稳致远”。

    周洪宇介绍,“两会”期间,湖北代表团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生态补偿法、长江法等多件议案,关于支持建设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区、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发展、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多项建议。3月6日下午湖北代表团开放日,63家境内外媒体、150多名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充分展示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湖北气场和湖北魅力。

    报告中,周洪宇还与师生们互动,回答了大家所关心的热点问题。

    校党政领导出席报告会。

(编辑 商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