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湖北日报:这所高校里,大学生用百米画卷汇“劳动”之美

发布时间:2023-06-03作者:来源:湖北日报浏览次数:1610

  

碧波般的稻田、金色的麦浪、耕耘的图景与劳作的农民、太空育种的奇思、特色鲜明的少数民族服饰和美食……6月1日中午,一幅百米画卷在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前铺展开来,吸引众多学生和老师驻足欣赏。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唐绍伟介绍,百米画卷由该院3个年级137名学生历时一个月完成,学生们以美术手法呈现劳动之美,融入人文理想和学生创作巧思,也是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的实践环节。

围绕“劳动”主题,36幅画卷随着创作者不同的审美风格和创作理念而呈现出不同面貌,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心中的“劳动之美”。

金黄色的田野上,农民伯伯正在耐心地收割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一把把金黄色的稻穗代表着的是劳动人民的希望和梦想,正是这样一个个劳动人民的梦想汇聚成了我们今天的中国梦。”作品的创作者、学生刘铭宇这样介绍自己的创作灵感。在他的画作之中,用于汇集这些代表着梦想的稻谷的是一辆名为“中国梦”的收穗机。与他一同创作这幅长约2.8米的画作的是同班的孙俊杰,他们认为粮食是我国的根基,民生的核心,而在广袤土地上耕作的农民是我国广大劳动者的代表。

“不同民族的人民都有着带有本民族特性的劳动方式,我们想用不同民族的劳动成果描绘我们心中劳动人民的身影。”学生王瑾正在热情地跟同学们介绍着自己的作品,为了准备这幅画作,她和学院指导老师们一起忙碌了多日,“中间烤肉的是傣族,左边收获柠檬的是景颇族,右边正在制作蜂蜜的是白族。”一次次俯仰作画的辛苦并没有打消心中对劳动的憧憬,此刻,她也成为了大家眼中最美的劳动者。

时代的变化改变着劳动的形式,科学家们经过不断的实践,将高新科技转换为先进生产力。“农业高科技育种是作品的主题,科学家们的努力造就了我们航天事业的发展,在寝室看到了太空种子的新闻,我觉得不同于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劳动,这种最新形式是一种科技劳动。”学生杜嘉佳感慨道,正是通过这些教育课,让学生们对于劳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才能“下笔如有神”,“每学期学院都会组织我们开展校内校外的劳动教育课,有时候在农田里收新鲜蔬菜,有时候采摘水果,每次上完这些不一样的课程,劳动成果都会进入我们的肚子,自己收获的蔬菜也有着不一样的鲜甜呢!”

武汉商学院副校长刘萌表示,同学们在百米长卷上绘制出与劳动创造幸福主题相关的作品,表达自己对于劳动的理解和感悟,抒发自己对于劳动的热爱。在创作过程中,将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激发他们热爱生活艺术和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劳动意识。

(湖北日报通讯员熊健琪 陈梦婷 喻心怡)

  https://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516303&cI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