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长江日报:期末这门课修完,大学生们吃到了自己栽种的蔬菜

发布时间:2022-12-30作者:来源:长江日报浏览次数:1851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9日讯  大白菜烧肉丸、水果萝卜烧肉、排骨藕汤……12月8日中午12时许,武汉商学院校长彭瑜特意来到食堂为学生们分发饭菜。这些蔬菜是学生们自己种植的。

免费吃到自己栽种的蔬菜,武汉商学院外国语学院2022级翻译专业学生罗钜升、刘新源高兴不已,“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让我们更加热爱劳动”。

今年9月,刚上大学的罗钜升和全班同学来到距离学校车程10多分钟的10亩劳动基地,开始除草、松土、播种。

“我没想到上大学还要来种菜。”老家在湖北阳新县农村的罗钜升笑着说,小时候也下菜地和爸妈一起干活,但确实没想到上大学也要下菜地。他给妈妈打电话:“我在大学学种菜呢!”妈妈特别支持:“好啊,大学生也要劳动。”

松土时,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刘新源,既兴奋又惊奇。“把土挖深点,让土也晒晒太阳杀菌消毒,同时也方便撒播萝卜种子。”刘新源说,老师一直在旁边指导,“我亲身感受到农民种菜的不易。”当时天气有点热,松土3小时,他浑身是汗。

与罗钜升和刘新源一样,今年考入武汉商学院的3400名新生分期分批来到劳动基地劳动。

武汉商学院学生的劳动课。  通讯员王姗姗 周光桢 摄

这是武汉商学院自2020年推出的劳动课,每年的大一学生都要修这门课。该校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介绍,一般上半年种植瓜果蔬菜,如甜瓜、羊角蜜、菜瓜、葫芦瓜、茄子、豆角、辣椒等,下半年主要种植蔬菜,如萝卜、菜薹、大白菜,以及红薯、大蒜、葱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也可以“点单”种植。2021级艺术学院学生想种小米,尤其来自南方的学生反映见过水稻种植,但没见过黄灿灿的小米如何种植。高静院长说,学校采纳学生建议,当即划出一块地种小米。学生看到小米播种、成长、收割的全过程,特别兴奋。

武汉商学院劳动基地的蔬果。  通讯员王姗姗 周光桢 摄

高静院长介绍,要让学生崇尚劳动,知道无论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没有贵贱之分,都值得尊重。同时,引导学生发自内心热爱劳动,实现从“要我劳动”,到“我要劳动”的转变,向往劳动,诚实劳动。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实践中培育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学会创新拓展,学会运用创新思维解决学习及生活难题,从而懂得创造性劳动是人工智能不可取代的,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核心要素。

武汉商学院的劳动基地。  通讯员王姗姗 周光桢 摄


(长江日报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思渊 王姗姗 周光桢 李子昊)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16976169.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