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极目新闻:劳动“作业”上了餐桌,学生吃出满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12-30作者:来源:极目新闻浏览次数:1842

本网讯 “大白菜烧肉丸真香!”“火龙果萝卜好爽口!”12月8日中午,武汉商学院食堂的免费窗口前排起了长队,学生们依次领取大白菜烧肉丸、水果萝卜烧肉、排骨藕汤等菜肴。这些菜的食材来自于该校劳动教育基地,均由学生在劳动课上种植。

11时许,该校校长彭瑜和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来到食堂,帮学生打起了菜,和学生进行交谈,关心学生的饮食情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实践活动。

领取菜肴后,学生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该校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大一学生罗钜升说,此前在劳动课上参加了修整土地等劳动,昨日看到辅导员通知劳动基地种植的蔬菜已经丰收,采摘完成后被食堂师傅烹饪成了一道道佳肴,便和室友约定好在午餐时间来食堂品尝。

“吃到同学们种植的劳动果实,感觉很有成就感。”罗钜升说,自己家里也有一些土地,放假时会和父母一起种白菜、土豆等蔬菜,学校的劳动教育基地的蔬菜种植比较有规划,成色比自家种的要好些。他认为,劳动不一定要专业对口,任何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参加劳动。

罗钜升的室友刘新源在劳动教育课上学习了种植蔬菜相关的农业知识。他说,翻整土地时要用巧劲儿,不要使用蛮力,今年整理好的土地可以为来年的种植做准备。

在该校日前举行的丰收节上,劳动基地种植的蔬菜完成了采摘。今年秋季种下的菜薹、大白菜、白萝卜、火龙果萝卜、红薯等作物已全部成熟,蔬菜总产量达两万余斤。

“实践教育基地占地9.8亩,所有作物开垄引水、育苗移栽,一直到后续的灌溉养护都由我校学生在劳动实践课程中独立完成。”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说,在数个月的种植过程中,学生们在学校通识教育学院教师和基地农业技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挖种苗、除杂草、移栽作物、搭管灌溉等工作。

高静介绍,学校为大一年级学生开设了《劳动教育》课程,每名学生要完成32个课时的学习,其中有8个课时由学生在校内外进行实践。高静表示,校外劳动实践是《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劳动实践,让学生走出课堂,更直观地感悟劳动、体味劳动,领会劳动教育的内涵,最后通过让学生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进一步感受劳动的价值和魅力。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592876&cI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