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湖北日报:投资千万元打造电商物流实验基地 武汉商学院:培养既“专”又“博”的智慧物流人才

发布时间:2022-12-30作者:来源:湖北日报浏览次数:1863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佩雯 通讯员 刘琪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二,我和同事协调安排多家供应商的机械、软件工程师,保障了高峰时期24小时一线响应,确保服务企业峰值的稳定作业。”武汉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22届毕业生杨润入职智慧物流企业湖北普罗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快半年。12月21日,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有别于传统物流行业,“仓储一体化”“集成业务”“编程设计”等智慧物流术语成为他工作中的关键词。

学生在物流实验室完成仓储一体化操作。 (武汉商学院供图)

近年来,武汉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投资千万元在校内建设电商物流综合实验基地,在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智慧物流人才培养上取得显著成效,为商贸流通业培养了大批既“专”又“博”的智慧物流人才。

“真抓实干”磨砺学生商海战力

2022年,武汉获批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城市,同年7月,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入运行。依托天河机场、鄂州机场,以武汉为中心的进出口口岸及快件中转枢纽将逐渐搭建成型,武汉正加速融入“全球123快货物流圈”。

“武汉高效对接‘全球123快货物流圈’,为培养专业的物流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武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物流专业负责人熊文杰教授介绍,为了拓展学生对现代化电商物流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该校投资千万元建设电商物流综合实验基地,目前已建成物流管理实验室、物流信息中心、电子商务实验室、电子商务研发实验室、智慧零售实验室等多个实践教学场所。

在物流管理实验室,学生可以自主设计、编排实现仓储的自动化,“真刀真枪”上手实操,多个实践教学场景的叠加使用,更放大了实践教学成果,丰富学生对真实业务的认知和体验。

培养智慧物流人才,学生要掌握一套新的“方法论”——“关键要让学生拥抱科技,熟悉了解各个数字化应用场景,敢于去挑战、研究,将想法一一付诸尝试。”武汉商学院物流教研室负责人、普罗格研学中心院长易兵说。

校企共建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走进物流管理专业的课堂,“AR物流系统”为学生提供了“教、学、做、考”的立体化资源。课前,学生打开“物流AR系统”,对准屏幕上的二维码进行签到;AR物流系统可将传统教学资源教案和课件上传,供学生全天候自学和下载;系统还设置自测软件、互动学习专区、学生管理系统、教师教辅系统,课堂更加灵活,学生和教师之间能够进行充分的沟通,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如今,AR物流系统成为连接学生与专业知识的桥梁、学生随时随地学习的“移动库存”。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物流管理专业坚持实行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班等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校企共同开发模块课程、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建毕业生就业渠道。近年来,学校与九州通、京东、顺丰等多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习基地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我的工作是与同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物流集成服务,相当于为企业装配‘智能大脑’,完成仓配一体化智慧物流运营服务。”在学校的组织下,包括杨润在内的4名学生大四时就来到普罗格实习。这家以提供智慧仓储综合解决方案的科技物流企业,为学生提供了广阔实践平台,毕业后,杨润和同学们都选择签约留下工作。

随着人工智能的高度发展,物流行业人才培养和需求也经历着快速的革新,智慧物流人才会逐渐成为未来行业趋势。“培养智慧物流人才,要从底层逻辑上改变原先工业经济思维留下的弊端,融入数字技术为特征的智慧物流生态圈,关注行业人才长远发展,提升物流行业价值。”易兵说。

人才培养方案“紧跟时代 时时更新”

“物流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专业人才的培养也要紧贴商贸流通行业的发展需求。”熊文杰介绍,物流管理专业要培养能在商贸流通、现代物流企业,从事智慧物流系统分析、供应链项目开发、设计或运营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在每月的工作例会上,教研室所有老师会就人才培养问题进行讨论,确保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处于“时时更新”的状态。

“我们创新性地提出货运公交车的概念,可以有效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物流配送的‘精准预约’功能。”在老师的带领下,物流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李浩宇参与项目《基于智慧物流的货运公交车城市配送模式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研究》,从4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21年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课题一等奖。李浩宇介绍,在他的课表上,除了物流采购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系统分析等专业课,还包括了人力资源、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素质拓展等课程,“综合类课程为我们认识物流专业提供了更全面、多元的视角。”

“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要跳出物流看物流。”熊文杰介绍,物流行业其实是社会经济发展和商品业态模式的体现,是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社会系统,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第三产业规模等诸多产业部门。在教学过程中,物流管理专业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加强对课堂教学、实验实训实习、创新创业、毕业设计等全过程的监控、指导和探索改革,开展以参与式为主的互动型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参与教师课题研究,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协调管理综合能力。“我们的学生除了掌握物流专业的基础知识,也会涉猎其他相关经济领域,做到既‘专’又‘博’。”熊文杰说。

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210186&cId=0&tencentShare=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