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四方食事 人间烟火”家乡美食宣扬大赛

发布时间:2022-12-01作者:记者 方绍渝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999

本网讯 11月29日晚,新枫读书节之“四方食事 人间烟火”家乡美食宣扬大赛决赛在腾讯会议举行,经过初赛选拔,十支团队入围决赛。食品科技学院贺习耀教授、李明晨老师、汪师帅老师、刘玉老师列席评委。经评委打分,王昌升团队荣获一等奖,蒋延团队获二等奖,吴媚团队获得三等奖。

王昌升和他的团队采用PPT演讲和情景剧相结合的方式宣扬了来自湖北十堰的特色美食——竹溪蒸盆。从制作工艺到历史典故,从文化传承到非遗守护,详细的介绍及生动的形式使人耳目一新。王昌升在赛后表示:“我们不仅是在介绍十堰的竹溪蒸盆,更是在介绍的过程中宣扬非遗文化,让非遗散发出绚丽光彩,让世界都看到我的家乡,去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任务。也是我们青年义不容辞的使命,这也正是我们团队介绍、宣扬竹溪蒸盆的初心。吴媚团队通过访谈的形式融入亲切的乡音展开了对黄冈东坡肉的宣讲。熊睿睿团队从历史渊源与趣事、做法、营养价值展开了对贵州丝娃娃的介绍。蒋延团队从佛手山药的历史渊源及特点、发展历程及前景、营养价值及成分、制作方式及原理展开介绍,武穴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做大做强乡村振兴,以武穴佛手山药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建强山药产业,并实现产业由“特色种植”向“文化旅游、饮食消费”方向复合转变,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正所谓“天上龙肉,地上驴肉”,来自河北保定的张勇胜从驴肉火烧的历史起源、烹饪方法、口感特点等方面展开了宣讲,从火烧、驴肉、制作三个方面对保定驴肉火烧和河间火烧驴肉两个流派进行了区分。“外脆内软,浓香诱人。”用来形容驴肉火烧最合适不过。在其他团队的带领下,也领略了江西的莲花血鸭、恩施腊肉、沔阳三蒸、恩施合渣、麻城肉糕的独特风味。

贺习耀教授点评说道:“此次大赛对弘扬地方饮食文化具有充分意义竹溪蒸盆的表现形式既展现了主题体现了同学的风采感到十分欣喜。蒋延团队对湖北特色食材应用开发以及服务地方经济传承饮食文化展开介绍,对美食开发的意义重大,展现了其核心价值。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提高美食滋味形、加工工艺流程的表达准确性,在如何为现代应用做贡献继续突破。”李明晨老师认可此次大赛同学们的表现为教师的教学研究提供了启发多彩的表现形式、抒情化的语言、灵活的现代媒体运用使宣扬别具一格,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诠释解码家乡美食独特魅力

此次大赛由校团委主办,食品科技学院分团委承办,初赛阶段共计收到近四百支团队投稿。“四方食事 人间烟火”家乡美食宣扬大赛让我校师生了解不同地区的特色饮食文化与其优秀之处,达到弘扬文化、传承文化的目的。

(编辑 张思渊 泮永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