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生走上讲台变“主角”,打造思政教育新课堂

第七届“我为同学讲思政课”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11-24作者:记者 代西西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7

本网讯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11月22日,第七届“我为同学讲思政课”决赛在我校北四教学楼202教室落幕。校长彭瑜,副校长梅德高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柱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桂美、党委宣传部部长易先勇、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江倩、校团委肖迎老师作评委出席。为响应疫情常态化管理要求,本次大赛采用线下宣讲加线上直播的方式呈现,各学院分特研会积极组织学生实时观看。

一场由大学生讲述思政课,怎样能让大家爱听爱学、入脑入心,使讲授效果最大化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的号召下,校十一名选手用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给出上了答案,对乡村振兴、文化自信、建党精神等新时代思想理论主题和时事热点问题进行了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展示,让二十大精神“冒着热气”进课堂。

经过激烈比拼,旅游管理学院刘章煜获得一等奖,食品科技学院肖曲、工商管理学院赵晶、外国语学院王园园获得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钟秋洁、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雷小雨、经济学院马芳婷获得三等奖。在此次大赛中表现优秀的选手将顺利成为我校大学生思政讲师团的学生讲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拓宽我校思政教育学习的覆盖面。

一等奖得主刘章煜以她的家乡湖北大悟县金岭村五年间的沧桑巨变为切入口,向大家讲述了一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政大课。从实施到全面推进,金岭村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开启了金岭村人民的新时代。“振兴是青山绿水飞出的歌,振兴是鸟语花香酿出的情,振兴不止是富足的好日子……”刘章煜现场清唱了一首《乡村振兴》,饱含真情地讲授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内涵等详细内容,家乡振兴的实例身边点滴故事传播乡村振兴的正能量,呼吁广大学子用青春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绽放时代之花。

食品科技学院肖曲的讲课主题是“理想与坚守,铸就最美的青春”,她别出心裁地选择了陈延年、陈乔年的革命故事,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守岛故事,秦玥飞的村官故事这三个不同时代的青年故事来向大家诠释最美的青春。赛事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桂美用一个字“红”评价本次大赛,她表示,此次思政课的内容坚持了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涵盖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奋斗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历程,选手的表现也生动诠释了对思政课程的理解、吸收和运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了思政课,展现了我校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这堂思政课带动人、感染人、激发人!”旅游管理学院学生柯子铉在线上观看完全程后忍不住发出赞叹:“选手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都很深刻,同龄学生讲起课来振奋人心,不断感染着像他们一样的年轻一代观众将二十大精神力量投入到国之实践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要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自2016年起,我校“我为同学讲思政课”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七届,众多同龄大学生宣讲课堂打开思政课新视野使思政课更加具有活力和生命力,成为我校思政育人和校园文化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编辑 张思渊 洪梦婷)

(图片 罗贝尔 黄玉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