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极目新闻:梦想快递员丨武汉励志考生周筱带着“154岁的期盼”圆梦本科大学

发布时间:2022-09-06作者:来源:极目新闻浏览次数:1553

极目新闻记者 王媛 狄鑫

摄影记者 刘中灿

视频剪辑 彭婉馨

实习生 杜易襄

通讯员 易先勇 张思渊

“奶奶,周筱考上啦,这是录取通知书!”8月2日上午10时,武汉商学院副校长刘佳霓带着录取通知书来到武汉励志考生周筱家中,亲手将大学录取通知书交给周筱的奶奶和太奶奶。“谢谢你们,真是太好啦!”66岁的奶奶感动不已,拉着前来探望的学校代表一再道谢。

周筱是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一名中职毕业生。他7岁时父母离异,17岁时父亲过世,从中职二年级起,便独自照顾两位年龄加起来超过154岁的老人(太奶奶88岁,奶奶66岁)。今年高考期间,周筱带着“154岁期盼”上考场的故事,经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全网首发后,视频播放量超2亿人次,数百万网友为他点赞。如今,一家人和万千网友盼着周筱考上公办本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副校长送上录取通知书

“考上大学,意味着将来自己的发展会更好,对我们一家来说更有希望,路也更好走。我更希望能上公办大学,学费低一些。”今年高考结束后周筱反复提及想继续读书的愿望。6月25日凌晨,技能高考成绩揭晓,周筱取得了技能高考621分的总成绩,超汽修类技能高考本科线26分。7月29日,周筱查询到了自己的录取结果,顺利被武汉商学院预录取。

周筱拿到录取通知书

8月2日上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和武汉商学院副校长刘佳霓一行前往周筱的家中,为他送上录取通知书和爱心大礼包,并探望周筱家中的两位老人。

“我这几天一直在刷新网页,等待邮政信息,没想到录取通知书是由副校长送来的,着实是太意外了!”惊喜来得太突然,周筱有些害羞。他撕开文件袋,手捧通知书,一字一句念给奶奶们听:“周筱同学:经批准,你被录取到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本科专业学习,请于2022年9月3日至9月4日凭本通知书到我校报到。”

周筱将通知书上的内容念给奶奶听

“奶奶您好,这是我们给周筱带来的武汉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祝贺您培养了这么好的孩子,对于您来说是一件好事,你们可以放心。”刘佳霓对周筱的奶奶说,孩子很争气,考上了公办本科院校,即将成为一名本科大学生。

周筱把通知书拿给太奶奶看

看到副校长亲自送来的录取通知书,奶奶哽咽着拉住了周筱的手,直呼“非常高兴”。太奶奶则在一旁鼓掌,笑得合不拢嘴,不断说着“谢谢你们”。

周筱和长辈合影

“以后有困难随时来找我”

刘佳霓向周筱一家人介绍武汉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从红色的外壳取出,白色打底的通知书上印着该校的致远楼和南面大门,内页印有录取信息和考生的照片。同时,刘佳霓还给周筱带来了学校的文创大礼包,里面包括一副由周筱的直系学长为他亲手绘制的纸扇,上面写着武汉商学院的校训:商道惟诚,知行致远。

武汉商学院副校长刘佳霓为周筱送手绘扇子

“周筱即将成为学校的一员,心里非常高兴和激动,也很自豪。我们将为周筱提供助学金和相应的帮扶,希望他在学校得到更好的深造取得更好的成绩。”刘佳霓说,此前她通过极目新闻了解到周筱乐观坚强、自强不息、孝顺懂事的事迹,得知他被学校录取,特地代表学校前来送录取通知书,并探望两位老人。

得知周筱的奶奶陶金荣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肾衰竭,每周要去做3次肾透析,太奶奶的高血压也需要吃药维持健康。两位老人每月6000元的退休金,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有些捉襟见肘。为了补贴家用,周筱曾长时间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刘佳霓表示,学校会持续关注周筱,帮助周筱完成学业。周筱还有奶奶和太奶奶需要照顾,学校也会为这个家庭提供帮助,希望周筱在学校继续发挥正能量,让自己的人生路和青春梦更精彩。

武汉商学院学工部教师钱程介绍,针对困难家庭,学校开通了绿色通道,入学前可申请助学贷款,入学后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学校当天还为周筱准备了一份爱心大礼包,包括秋冬的棉被、枕头等生活用品,保障他在校的生活。

武汉商学院为周筱送通知书爱心大礼包

“以后有困难随时来找我,学校的老师也都会帮助你。”刘佳霓对周筱说,他的事迹感动了全校的同学和老师,希望他能给同学们树立一个好榜样,用孝心感染身边的人,进一步推广孝文化。

上大学没有后顾之忧

“感谢学校的关心和帮助,这段时间有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家,我将来一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的关爱。”周筱对刘佳霓一行人说,他透露,为了将来更好地学习汽车专业,这个暑假他已经报名了驾校学习。

“周筱报考的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如今,汽车专业蓬勃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蒸蒸日上,周筱可以在行业内进行更好的学习,得到更好的深造和发挥。结合在中职学校学习的知识,他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将有进一步提升,对以后的就业有帮助。”刘佳霓说,周筱入学第一周,学校将开展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

武汉商学院副校长刘佳霓(左)和周筱(中)交谈

武汉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奔也鼓励周筱:“汽车服务工程有深厚的专业基础和专业底蕴,未来四年你要明确目标,迎难而上,一定会有很好的收获。”

高考前的大半年,周筱的奶奶意外摔伤,导致盆骨骨折。周筱在兼顾学业的同时,每周一、三、五要推着轮椅送奶奶去医院做肾透析,在家还要负责奶奶的吃喝拉撒、看病吃药。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奶奶的伤目前还没有完全好,每次去医院做肾透析都还是由周筱顶着烈日推着去。

但周筱目前的心情已经大不一样,他说:“高考前后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对我们一家提供了各种帮助,让家里省下了不少生活费,我之前通过兼职打工也攒了些钱,还获得了公益基金的一笔奖励,所以读公办大学的开销应该能够负担。”他还透露,社区目前正在积极协商,在他读大学期间帮忙照顾两位老人,尽可能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让他能够安心上学。

“听说大学会有各种选修课,还能学习乒乓球。我还没体验过长期住校和集体生活,读大学以后会有自己的室友,还挺期待的。”周筱说,只要时间允许,将来他还会找些兼职工作,让奶奶和太奶奶过上更好的生活。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56882&cI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