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6-29作者: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497

本网讯 6月28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部署推动《条例》在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由党委书记刘志辉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副校长孙步月对《条例》进行了领学,重点解读了对学校做好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条款。

刘志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科学指南和强大动力。《条例》》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是解决信访工作突出问题、加强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刘志辉强调,一是要学深悟透,强化责任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掌握师生诉求、改进和提升我们工作能力水平的一个重要渠道,要认真学习《条例》内容,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是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进行《条例》宣讲,特别是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有权威性、针对性的宣传解读,推动《条例》进学校、进班级,让师生更好了解掌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了解信访的基本程序、知晓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引导信访师生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秩序。三是要知行合一,助推学校发展。要不断健全学校信访体系,拧紧信访责任链条,汇聚合力,压实责任,加快推进学校《信访工作实施办法》落地进程,管好用好书记、校长信箱,以信访工作为切入口,畅通师生意见建议渠道,鼓励引导师生为学校工作建言献策,进一步打造和谐稳定校园。要把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分析研判新形势下学校信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修订学校信访工作相关规章制度,持续深化源头预防、前端化解,不断改进和推进学校信访工作,落实好校长信箱管理办法,切实办好“校领导接待日”活动,进一步畅通师生意见建议渠道,持续推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