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0作者:工商管理学院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3645

6月9日,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北省科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理事张司飞受邀为工商管理学院作题为大数据与政府治理兼论复杂性背景下的研究视角》的专题讲座,讲座于线上成功举行。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熊文杰教授全程参与并主持了此次会议,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元教授及7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司飞博士首先从大数据与政府治理角度讲解大数据的含义及作用,由沃尔玛、微博等例子引起各位老师对经管院关注政府的原因思考,并形象地以“蛋糕”的生产和分配划分政府和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同作用,指出看懂中国经济就要理解中国经济。随后张司飞博士说明了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中的政治诉求和公民权利诉求,提出传统政府治理模式下存在的问题,重点讲解了大数据影响政府治理的原理,从三个阶段分析大数据如何嵌入政府治理并提升政府治理。其次从复杂性背景的研究视角指出现有管理学研究范式面临危机,其发展呈现案例分析和系统性分析的趋势,以定性比较分析方法对社会现象发生的原因进行研究。

在讲座的尾声,张博士切入当下就大数据主题的研究如何开展与各位青年老师交流看法和见解,以新颖的角度和方式谈论大数据方面的热点话题,对地方院校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导,开发了在座教师们的思想宽度。最后陈继元院长对此次讲座作出肯定,表明此次讲座对我院下一步学科专业建设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工商管理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