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通识教育学院举办四月线上悦读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4-22作者:来源:通识教育学院浏览次数:347

“任何经历本身并不是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4月19日下午,通识教育学院线上图书分享会如期举行。当天的分享嘉宾之一,刘叶萱老师分享了《被讨厌的勇气》一书。她介绍了心理学家阿德勒的观点:我们要挣脱过去的束缚、挣脱人际关系的束缚、挣脱未来的束缚,都要有“被讨厌的勇气”。

在本次活动中,郭初建老师分享的是《万历十五年》。他谈到,作者的大历史观值得学习和了解,这是一种从长远的社会、经济结构发展观察历史的脉动去研究历史的内在逻辑,从而对现在和未来社会的发展提供可参考的规律和全面有效的经验,大历史观注重综合而非分析,具有历史的宏观视野。

吴冰洁老师带来了《匏瓜:读<史记孔子世家>》。她介绍: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充分占有材料的基础上采用平视的视角,客观对孔子的经历进行讲述和分析,没有千百年来那种高高在上的仰视庄重,把孔子当做一个活生生的人来看,读起来亲切活泼,畅快愉悦。

年旻老师用《真实的幸福》一书开启了一场探寻幸福的心灵之旅。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怎样才能变得更加幸福?我们需要做的是:建立并发挥自己的优势,花点时间,改正自己的弱点,提升自己获得幸福的能力。

李芳睿老师推荐的书是《法制的细节》。她形容读这本书是“在感受着法治的温度,体验着理性的温柔”。作者罗翔将辛普森案、电车难题、性同意制度等法律基本常识,也有N号房、张玉环案等时事热点写进了书中。还收录了作者在爆红后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袒露了自己心境的变化与成熟,并劝解读者“人总要对焦于某种超越生活的存在,才能告别习以为常的平庸与肤浅。”

通识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员工参加了活动。大家畅所欲言,通过弹幕和连麦等方式,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领悟。

2018年通识教育学院成立至今,学院坚持每月举办一期“悦读分享会”,为老师和相关共建单位职工搭建知识和思想的交流平台,通过阅读和分享,让每一个参与者获得新知、启迪智慧、抒发情怀。

(通识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