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打造书香校园 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润物细无声

发布时间:2022-03-21作者:见习记者 李研华 代西西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197

本网讯 35日午后,描绘了中国精神的红色展板被挂上北区食堂两侧,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2021级国际商务专业的李先兰在长征精神板块前久久停驻:“当我的目光穿越历史的峰峦,我依然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呼吸。”

为营造浓郁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近来,我校根据时代背景和学校办学理念,从展区布设、活动筹备、设施改造等不同方面采取了多样化措施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地促进学生思想品味的提高。

打造红色文化展示区域,彰显文化建设新特色。从北一弧形楼后的“三牛”精神展示台到北区食堂特设的共产党历届代表大会展板和党史进程海报,醒目的红色文化宣传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再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每一步都历历在目,书写着百年大党的波澜壮阔。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历程,来激励同学们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以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除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标志性展示区域,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为鼓励在校学子亲身探寻中国精神内涵,讲述中国精神故事,我校“大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活动自16日正式播出第一期,至今已进行到了第十一期。在这期间,数十名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用自己的声音为我们讲述了抗疫精神、长征精神、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属于中国的独特精神航标。这些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宏伟品质,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2021级酒店管理专业的李婧琪是最新一期的讲解员,问及为何会选择“建党精神”作为讲述的主题,她说:“我正好在看《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看到一些革命先烈为了建党事业放弃了自己的前途和家庭,就特别有感触想好好珍惜当下。”她也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中国共产党,并拥有更深的认识与理解。

在大力营造红色文化氛围的同时,学校也在加快深入推进书香文化的塑造,力求在校园掀起一股“读书热”。在寒假期间,“武商院云端书香打卡”活动赢得了热烈反响,为期32天的云打卡,参与者达150人次,打卡日记1700余篇,真正做到了引导学生领悟“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独特意蕴。去年11月,新枫读书节下的“红色精神金牌讲解员”大赛、“诗说新语”古诗翻译大赛、书评征集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接续举办。同月,校图书馆也步入改造之列,正预备以新面貌与同学们见面,成为培养教育同学的另一重要平台。据图书馆馆长李如岚介绍,改造后的图书馆,将会增设自动借还书机,进一步方便同学们借阅书籍;也会在致远书苑装设“瀑布流”,实时滚动校园新闻,更为书苑增添新时代魅力。“每年三月图书馆都会大批采购书籍,我们也欢迎同学们将想要看的书告诉我们,图书馆都会尽力满足。”李馆长说。打造智慧图书馆,助力知识共享。在引导学生享受阅读的远方,图书馆早已在路上。

校园文化建设是我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土壤。在未来,学校会进一步着力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隐性教育功能,让文化育人的气息氤氲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帮助学生树立更加正确的价值观,明晰自身未来方向,探寻更广阔的世界。

(编辑 张思渊 徐昊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