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做档案 立Flag 解锁我校“宝藏”辅导员

发布时间:2021-12-08作者:记者 吴志鹏 徐昊东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510

   本网讯 “都实现了!四年的规划,学生们说都做到!”近日,我校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教师曹鹏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了来自8年前的“来信”,收获了一大批的学生点赞和留言,不少曹鹏曾经的学生看到后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曹导走心了”“有幸遇见当时的自己!”

11月7日,曹鹏在办公室整理资料时,一份沉甸甸的蓝色文件夹吸引了他的注意。翻开文件夹,里面分门别类的放好了他在2013年第一次当辅导员后,让新入校的同学们写的“给毕业后自己的一封信”。“看到里面有116个学生给自己定立的大学四年规划,8年前和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记忆立马涌上了脑海。”回到办公室后,曹鹏便一边翻看每一份“来信”,一边拍下了留存至今的“古董”照片上传到朋友圈。

2013年,刚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的曹鹏来到我校当辅导员,这一年正值我校升级成为本科院校,学校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5岁的曹鹏一进校就带了2013级物流管理和2013级电子商务2个专业235名学生,成为全校近一半学生的辅导员。当时为了让学生能少走弯路的曹鹏,2013年9月28日,便安排学生们写下了这封大学四年的规划。在这些“来信”里,“一定考过四六级”、“在大学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考上研究生”,成为了当时众多学生里立下最多的flag。

“谢谢曹导,我很幸运在大学遇到了这么好的辅导员,让我有了更加清晰的人生目标。”目前在武汉大学读博士的我校2013级物流管理专业校友朱韵说起,回顾在学校的四年大学时光,她坦言最感谢的人就是辅导员曹鹏。“当时我给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完自己的读书清单。”而在朱韵近1000字的规划里,当初她给自己定立的目标都已基本实现。并且凭借在实现目标时养成的好习惯,从考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就读硕士再到成为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朱韵人生中新的flag也在一步一步实现。

今年在阿里巴巴从事生态营销工作的我校2013级电子商务专业校友杨康君是曹鹏这么多年来印象最深的学生之一。在他的四年目标中,只有简单的几行字,其中“考入香港大学或者考上外国名校”是他在我校就读期间一直追求的坚定目标。通过雅思考试、练习口语、确定外国名校目标、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大学期间,杨康君一直按照自己订立的目标脚踏实地的前进,最终顺利进入了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27名的纽约大学就读研究生,用实际行动完成对自己的承诺。除此之外,还有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2013级电子商务专业校友梁成曦和2013级物流管理专业校友周曙坤、就职于湖北医药集团的2013级电子商务校友王丹等等,在毕业时,曹鹏的大多数学生都基本完成了自己当初设立的梦想。

而除了这份资料外,这样的“蓝色文件夹”在曹鹏手中还有一大摞,当初他一共整理出了四个学生档案文件夹,从学生们的学籍信息表、家庭情况、班级课程表、课程实训报道再到学生的部分获奖情况、申请书、毕业照、工作单位和曹鹏自己制作的手工证件照花名册,在2013年到2019年他带过了21个班级的828名学生的资料都被他一一分门别类、仔细做好了记录,留存了下来。即使现在,当他看到学生照片的时候,他还能脱口而出的说起每位同学的姓名、当年就读的班级和学生们的基本情况……

而在这些文件中,特别引人注意的就是在毕业去向表格上,每个同学的就业情况都用红色的字迹进行了重新确认备注。“这些都是我在他们毕业一段时间后,根据花名册一个个打电话联系的。”曹鹏指着这个文件说起,虽然当时大部分同学都已经进入了公司职场,但是曹鹏还是放心不下。

每届学生在校期间,曹鹏还有一本独有的“学生宝典”,摊开第一页就有对自己的标榜——“记录学生的点点滴滴,见证他们的成长。既要成才,也要健康快乐的生活!”在担任辅导员期间,他会定期跟班级同学进行“一对一”谈心交流,对照每个人的现状和理想,将了解到的学生信息都记录到这份“宝典”中,并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激励。慢慢的,暖心负责的曹鹏也一举成为了同学们心中的知心“大哥哥”。

2019年,因身体原因曹鹏离开了他最爱的学生们回到了家中修养。在重新返校后,曹鹏也因工作和身体需要调离了原有的辅导员工作岗位,目前主要负责起了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的党建工作。但谈起曾经的学生时,曹鹏脸上依旧充满了笑容,在他心中,学生工作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生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曹鹏谈起,他表示担任8年辅导员的点点滴滴,记录的是学生们的青春也是他的青春,不管在学校担任什么样的工作,对学生认真负责将是他不变的初心。现如今,曹鹏的这些来自8年前的“来信”都被收藏在了学校的校史馆,成为了学校三全育人的“历史见证”。

(校审 吴志鹏

(编辑 张思渊 吴志鹏)

(摄影 李雪峰 部分照片本人提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