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上“有料”的思政课 品“有味道”的党史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4作者:记者 刘琪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566

本网讯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的实践课需要同学们合作来分享毛泽东主席的诗集。”10月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倩倩为正在上思政课的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主持鉴赏会。在对伟人精神的感受及党史深入了解中,同学们纷纷变得活跃起来,表示“这样的思政课让我们很有精气神!”

在毛泽东诗词鉴赏会上,《七律·长征》、《采桑子·重阳》、《沁园春·长沙》等多篇诗词被同学们讲解分享,融合新形式下的思政课程引发了大家的强烈讨论和学习热情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毛泽东主席笔下的《水调歌头·游泳》是全班同学们最感兴趣的一篇作品。学生讲解员徐紫阳从毛泽东主席十八渡长江的经历出发,结合实景游泳图片和视频资料真实的向大家再现伟人风采,引起同学们的一致惊叹。

同时,其他小组同学们在讲解中还穿插着诗词朗诵、情景剧等表演,积极创新讲解形式。品鉴《七律·长征》的小组成员们自主创设情景,从人物演讲的对话中带领大家走入红军长征的那段历史。“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查轰炸;地上,有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课堂上,声情并茂的对话配上氛围十足的音乐,同学们心中震撼,现场掌声一片。课后,小组负责人徐紫阳谈起这样的思政课程授课形式表示,“这样的形式我们更乐于吸收,实践课上亲身感受,讲解、品鉴让我们的学习不在简单枯燥,我非常喜欢。”

在思政课堂上,如何做到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一直是徐倩倩老师课程改革思考的重点。谈及如何落实思政实践课改革,徐倩倩介绍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经常进行集体备课,融合多种形式的授课中,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探索特色教学。例如在设计的诗词鉴赏会的特色环节里,思政教师们会开放情境,通过播放毛泽东相关影片,分析图片及文集案例,情景剧等来引导同学们合作探究。“这些形式充分了调动学生思考积极性,碰出了新的思想火花,效果显著。”徐倩倩结合目前的课程方案改革效果谈到。

“除了诗词鉴赏会,下期设计以改革开放变了样为主题的图片展,将让学生们在亲自搜集的照片中对比并辨识分析。“毛泽东诗词鉴赏会”后,该班级将又一次深入开展课堂实践活动,体验过诗词鉴赏的乐趣之后,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的王子扬表示也很期待下一次的图片展活动。授课教师徐倩倩也提出,希望同学们用照片讲故事,在特色图片主题展中感受改革开放前后的变化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开展思政课程改革示范教学,将立德树人、思政育人落实到实处、深处。并积极开展了师生座谈会、典型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教师教学培训等一系列的创新研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深度与形式创新充分结合,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亲身感受学习,把思政课变得有料有潮流,党史教育变得有趣有味道。

(校审 杨若柳)

(编辑 张思渊 吴志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