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吃月饼 品茗茶 古琴声声度中秋

发布时间:2021-09-18作者:记者 王子怡 泮永坤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521

本网讯 闲坐夜明月,幽人弹素琴。9月17日晚,我校新学期首堂国学小课——“古琴悠韵,月下清心,探索唐宋文人的精神世界”在校史馆正式开讲。在武汉大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祐堃的带领下,三十余名学生听悠悠琴韵、品清香茶茗、吃定制月饼,在袅袅琴音里共度中秋佳节。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张祐堃向大家介绍了琴史概述、古琴的物理特性与音色特点、古琴的结构以及宋代古琴音乐的特点——成熟、细腻、含蓄。“与西方音乐相比,中方的音乐更加意象化,听中国的传统音乐就好像身处苏州园林,其中韵味需要我们慢慢寻、细细品,不同的人的体会也不尽相同。任何音乐都有其所寄托的情感,声音背后的情感更值得我们去探寻。对于中西方音乐的看法,张祐堃娓娓道来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古琴文化,张祐堃用一曲《醉渔唱晚带领学生穿越到了古琴的世界。

同时,张祐堃邀请了两位学生上台弹奏《沧海一声笑》张祐堃的教导下,两位同学很快便弹奏的有模有样。2020级工商管理学院郭美伊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古琴,的手抚上琴弦的那一刻感觉特别的奇妙,突然就理解了古人为什么这么爱弹琴。这堂国学小课激发了我对传统音乐的兴趣,我想将这份兴趣一直延续下去临近中秋,张祐堃周飞林一蓓两位老师为学生们演奏了一曲《良宵引》良宵、良宵,我醉欲眠君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古琴的特色现场演奏中得到了充分的诠释。悠韵的琴音与舒缓的声构建起了一幅和谐的画卷。

在欣赏悠扬琴声欢度中秋,有三位当天过生日的学生也受邀参加了此次课程,2020级旅游管理学院的龙思怡告诉记者:“这次的国学小课不仅打开了我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新视野,还收到了这么多人的生日祝福。我的家乡在湖南,今天收到学校送来的礼物后感觉特别的暖心”同学院的冯晓童告诉记者:“在收到祝福的欣喜之余,我也明白年长一岁更要肩负好自己的责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加强文化自信,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

新学期,国学小课还将围绕剪纸、围棋、书法等传统精粹开设精彩课程。文化传承与创新一直是高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国学小课系列课程,以茶艺、戏曲、楚菜等文化形式接力传统,讲述时代新故事,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马克武 张羽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