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专访辅导员郭英策:甘洒热血写青春,当好政治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1-03-02作者:记者 吴志鹏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17

 本网讯 郭英策,我校食品科技学院辅导员。20178月入校以来,他累计辅导19个班级,所有学生超过六百人。工作期间,郭英策积极推动学生志愿服务,相继带领志愿服务队开展多项品牌志愿服务。他的班级学风班风俱佳,考研就业双丰收,被媒体誉为“神仙班级”。当好学生的政治领路人,是郭英策在辅导员道路上的追求。202012月,郭英策获评武汉商学院优秀思政课教师,并主持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类课题5项,发表了针对学生思政教育的系列论文成果。

  

致力志愿服务,获评武汉市“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

入校工作以来,郭英策一直担任食品科技学院辅导员。工作3年多以来,郭英策始终关心学生成长,关注学生所思所想。在郭英策的眼里,辅导员要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定位。“辅导员的全称是政治辅导员,一定要给学生把好政治观,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郭英策说。

学院里,郭英策以学生志愿服务为抓手,让学生在实践中领悟青春的价值和意义。学院的春晖服务队被评为2019年武汉市“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春晖-桃花岛社区敬老助残益”项目,学生用烹饪特长常年为老人们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参与服务志愿者超过800余人。学生们在与老人的接触中,听老人讲述亲历的时代故事,回溯国家与社会的巨大变革。志愿服务变成了一场立德树人的活教材,老人讲述时的自豪与感慨溢于言表,学生的体会与感悟也与日俱增。这项社会服务,社区领导的多次表彰及媒体的多次报道,社会影响极佳。2019年,食品科技学院的学生们再次走出校门,承担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多项大型赛事的餐饮服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考研成功率高达90%,给学生发政治考研资料

20206月,郭英策所带的班级考研成功率高达90%,班级里四级过关率100%、六级过关率79%,引发媒体关注。新生进入校门、毕业生迈出校门,在郭英策看来是最重要的两道坎儿。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郭英策所带的班级最终就业率仍然超过90%

“找工作不可能是一下子找到了,是需要提前规划的。”郭英策表示。早在2019年,郭英策就开始给学生们计划毕业的事情了。大三下学期摸底学生的就业、考研意向,大四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就帮学生开始规划。由于自己的专业就是思政教育学科,郭英策索性自己给学生整理好考研资料,发送给学生,方便学生使用。对于有求职意向的学生,郭英策会跟进学生的实习,积极推荐学生走到企业一线,熟悉餐饮行业的工作内容和规律,提前做好就业准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毕业生普遍存在焦躁不安的情绪。郭英策一边利用网络安抚学生,一边积极配合学校、学院为毕业生找寻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就业机会。最终,郭英策所带的班级里考研上岸率高,找工作的学生不少都拿到了中职院校、大型国企和当地知名企业的offer。在2020届毕业生返校办理离校手续时,不少学生都主动提出和郭英策拍照再走,感谢辅导员多年以来的帮助与关注。

在郭英策看来,与学生打交道的工作,就要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学生心里都明白。”郭英策说。

  

在学校,还有很多和郭英策一样的辅导员,每天奔波在教室、学院、宿舍的三点一线上,可以彻夜陪学生谈心,可以为学生一点一滴的变化而开心。他们把最美好的青春都播撒在了武商院的土壤里,让自己梦想与这片热爱的土地深深地埋在一起,共同为广大学子撑起了校园里的晴空。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郭英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