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庭审现场成普法课堂,让法律“看得见,摸得着”

发布时间:2021-02-03作者:记者 陈春琳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389

本网讯 申请旁听法院公开审理案件、学习公正司法程序、空余时间学习最新颁布的民法典……与其他人的寒假不同,我校经济学院2018级投资与理财专业学生李潇涵的假期生活则是选择了在法院旁听庭审,在旁听审理案件的过程中了解法律知识。

1月14日,李潇涵从学校回到家乡襄阳市。经过短暂休息,李潇涵便开始四处搜索本地公司、事业单位有无可供应届生的实习或参与的实践活动。一次偶尔的路过,她发现当地的樊城人民法院外的LED屏上播放着即将公开审理的案件以及可允许公民参与旁听的条件,“审理过程只是在电视上偶尔看到,我还从未坐在法院中观看,我也特别好奇完善的司法程序是什么样的!”李潇涵说到。

根据当地法院公示栏上的公开审理案件,申请旁听者可根据自己时间安排自行选择携带个人身份证进入审理现场。自1月26号起,李潇涵共参与了三场公开审理案件的旁听,三项案件基本上都是普通的民事纠纷案件,与劳务合同纠纷有关系,比如企业违规用人、未按劳动法要求支付加班费、拖欠薪资等。庭审现场是最好的法律课堂现场,严肃的气氛、判决的严格程序化,双方律师有理有据的辩驳,为仍在校园象牙塔的李潇涵上了印象极其深刻的一课。“和自己想得那不一样,法律很接地气、很有用。”李潇涵说,虽然自己日常也有通过其他渠道学习法律知识,但是大多数法律条文很长,又比较枯燥,并不能完全理解。“来到现场就很有代入感,案件中很多部分都在我们的生活中真实上演,让我很受教育。”李潇涵同时也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自己不久也即将面临找工作,三次的旁听过程让她收获了不少,更清楚地了解了“如何用正当的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庭审旁听的生涯还在继续,李潇涵学习法律的方式也在拓展。参与法院公开审理的现场极大地引起了她对于法律的好奇。在家的空余时间里,李潇涵学习了最新颁布的民法典,对于不同的条文及时请教从事相关行业的亲朋好友,同时,她还会浏览各种新闻,关注一些法律法规的起草与修正。李潇涵说,法律原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自己要学好法,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大学生。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李潇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