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学习强国:武汉商学院学生变“讲师”:讲授抗疫思政课,校园处处都是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20-12-28作者:来源:学习强国浏览次数:372

作者:容静鸿 童峥 吴益乐

12月23日,一堂特殊的抗疫思政课正在武汉商学院北四教学楼的303教室进行,讲台上的“教师”是该校艺术学院大四学生谭江庭宣。“疫情时期形势严峻,全国人民都居家隔离。大家回忆一下,当时我们每一餐的饭菜是如何保障的?”谭江庭宣开场抛出一个问题,教室里立刻炸了锅:“菜都是社区志愿者送来的!”“我们家吃到了政府分发的鱼!”“全国很多省份都不远千里给武汉运输了肉类和蔬菜!”课堂里的气氛顿时活跃,这节以“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主题的思政课让不少学生收益颇多。“话题的切入点、选择的授课材料,都是从学生视角出发的,特别有亲切感。”听课学生李逸飞说。

大学生小讲师走进课堂讲授抗疫思政课。

让学生走上讲台讲抗疫思政课,谭江庭宣并不是第一个。近日,武汉商学院“网红”讲师团的小讲师们纷纷走上讲台,讲述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争当中国追梦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富强”为主题的思政课。这些从学生中精心选拔的小讲师们,在专业思政课教师的辅导下,用“95后”特有的话语体系,把抗疫思政课讲得生动鲜活,更符合学生胃口。

让学生转变身份,从受教者变为主讲者,课堂也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室,校园活动也成为思政课的重要载体。12月8日,武汉商学院第八届“麦响”主持人大赛决赛现场,情景剧朗诵《我在巷口防疫的日子里》《樱花依旧盛开》引发现场观众共鸣。作为“麦响”主持人大赛的忠实粉丝,这已经是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代怡卉第四次来现场观看决赛。“这一次的比赛和以往的都不一样,贴近社会热点、有温度、有力量,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心里暖暖的。”代怡卉说。除了情境诗朗诵,“我为武汉代言”直播PK、“声临其境”为《逆行者》配音等环节都让这场已连续举办八届的校园主持人大赛透出浓浓的思政味。

学生表演《我在巷口防疫的日子里》。

武汉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晨表示,抗疫主题的思政课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还有情感温度,可以有力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单位:武汉商学院

责任编辑:张思渊 李利民 余军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52969029403264453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552969029403264453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