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与时俱进,探索AI与医学的碰撞

发布时间:2020-12-24作者:记者 吴京燕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803

本网讯 1222日,第十九期通识大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举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骨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叶哲伟以“5G时代的智能医学”为主题带领同学们探索AI与医学的碰撞。

叶哲伟从“医学人工智能”、“医学大数据”、“医学3D打印”、“《智能医学》国家教材的创建”、“5G给智能医学带来什么”、“VRARMR”、“5G云平台MR远程会诊”、“医学机器人”、“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狙击战”、“智能医学战‘疫’”、“武汉协和医院的智能医学战‘疫’”11个方面为大家全面系统的介绍了5G时代的智能医学,运用“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围棋大战”、“啤酒与尿布的故事”、“谷歌与H1N1流感”等到“防疫机器人在疫情中的运用”一系列实例让原本乏味的医学知识变得生动、通俗、易懂。

叶哲伟表示,5G时代的到来让AI和现代医学紧密结合起来,处理大数据、预测疾病的发生,将各个医院资源互通、合理分配,人工智能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抗疫期间,智能机器人代替医护人员完成了为病人送餐、测体温、测咽拭子等工作,大大规避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同时帮助医护人员将精力放在更为重要的地方。目前,通过人工智能,医生可以实时获取各种医学数据,通过混合现实技术解决病灶、实现手术。未来,人类医学将在AI的帮助下向前迈进一大步,逐渐颠覆现有的医疗环境。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