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科技力传承汉绣文化

发布时间:2020-11-17作者:记者 陈婉蓉 见习记者 李雨霏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733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颁发《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公示》。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申报推荐,教育部组织评审,我校艺术学院《汉绣服饰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得知该项目申报成功余戡平教授和她的创作团队喜极而泣“真的太不容易了,我们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别人可能要花费一两年时间才能完成的项目。”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有着千年历史,是湖北一种地域性绣种,也是一项濒临失传的手工刺绣艺术。我校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及创新传统文化号召的同时,开设了全国唯一一“汉绣”服装相关课程有效传承了汉绣文化并培养了专业人才。《汉绣服饰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中,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学习理论知识,利用模拟实训实现汉绣针法的掌握,以及完成针法、图案与服装款式的融合该模拟实验不仅实现了传统教学无法达到的不断试错及修改功能同时缩短了汉绣周期、减少了一对一教学师资耗损据了解,真实汉绣需要两个月左右完成的作品,通过该实验40分钟左右可以完成

余戡平表示,他们项目的成离不开团队间良好有序的分工协作和永不言弃的团队精神她回忆道,因为白天队员们都需要完成教学任务,只好选择下班后聚在一起完成工作工作到学校停电后,老师们就去她家里继续工作。“当时大家经常加班到了凌晨两点,在我家中打地铺休息,第二天又接着上课。”在项目处于关键阶段时,余戡平在广州读书的女儿因严重摔伤而住院,她连夜赶赴广州,陪伴女儿不到三个小时又返回武汉。“心里挺愧对女儿的,但是她知道我的项目正处于关键时期,大家为之付出了太多的精力和心血,还是很能理解和支持我的。余戡平感慨说。

在谈及为何创建这门课程时,余戡平表示起初只是打算提高效率、节省时间,解决真实刺绣耗时长修改难的题,随着项目的开展,她和团队不断发掘、探索,自主开发相关软件,形成特有的教学及实验模式,解决了传统汉绣教学存在纹样设计不易构图变化不灵活创意受限制等问题,更好沿袭汉绣的再创性。

作为我校服装与设计专业的特色课程,余戡平和她的创作团队希望继续完善该课程及相关软件组织更多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希望将汉绣服饰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推广到全国乃至全球高校,更多服装专业人士、汉绣手工艺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更好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中华传统工艺文化。汉绣本身传人较少,且针法以往都是口耳相传,而虚拟仿真实验对其特殊针法起到保护和传承的作用,能扩大汉绣对社会的影响,让更多地的人加入到汉绣的学习之中。”余戡平说。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余戡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