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图书馆开展新生入馆教育线上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6作者:见习记者 刘萱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412

本网讯 1022日,湖北省高等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面向湖北省高校2020级新生举行“与‘知’相伴,畅游‘知’海”为主题的新生入馆教育线上培训讲座。分别邀请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总编辑柯晓春、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袁青、中国知网湖北分公司高级培训讲师姜岳慧子为主讲人。我校全体大一新生通过中国知网扫描二维码或进入武汉商学院图书馆线上参与观看。

讲座伊始,王新才从信息鸿沟是什么、为什么要跨越信息鸿沟、如何跨越信息鸿沟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信息鸿沟的内容。他提醒同学们在面对各种网上信息传播时,需要保持警惕,网上多方信息来源需要验证。王余光以“阅读,与经典同行”为主题讲述了图书馆开展经典推广的重要性,指出阅读经典能够为通识教育提供帮助,明确图书馆应与通识教育配合,营造书香校园;学生则应该把阅读经典放在重要位置,在阅读中传承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柯晓春将大学生信息素养与专业信息检索中的信息素养精简为七个字,分别是“问、搜、存、理、用、建、讲”。他提出,检索的需求层次,应从学习阅读、查漏补缺、解决具体问题、查找新知识再到构建知识体系、完成知识创新等几个步骤依次有序进行。袁青详细讲解了信息素养及信息检索有关内容,具体解释了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标准。他指出,同学们在图书馆进行信息检索时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信息需求即定量研究学习资料,信息定位即从哪里找学习资料,信息评价与有效即是否符合学习预期。姜岳慧子从大学生活、认识专业、拓展专业知识、高效完成课程考核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对专业学习进行深度研读。她表示,同学们作为新生应转变学习方式,善于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通过互联网充分了解自己的专业,精准获取专业研究文献,进行拓展阅读,运用好云端图书馆,进行高效学习

据了解,此次新生入馆教育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帮助新生适应了解学校图书馆,引导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