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拉开2020级本科新生报到序幕

发布时间:2020-09-16作者:记者 代怡卉 吴雨莲 张秘密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889

本网讯 9月16日早7点,我校2020级新生报到正式拉开序幕,2430名本科新生怀揣梦想,开启逐梦之旅。

2020级经济学院的严尧在校门处扫描健康码后进入校园,成为我校2020级报到的第一名新生。早上5点多天还黑着,但严尧迫不及待地想往学校赶:“昨天晚上激动地睡不着,醒来之后就催着妈妈送我来学校。”新校园、新环境、新同学,一切新变化让严尧对未来充满期待和憧憬。

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我校打造了“互联网+开学”的一站式服务,一名新生只需用手机扫描辅导员的二维码,个人信息、缴费信息、健康上报等情况一目了然,只需6秒就可完成整个报到流程,压缩了学生排队等待时间。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服务新生、适应“非常”时期,学校多部门联动,将学费收费系统、网络注册报名缴费系统、电子票据系统等软件互相联通,让2020级新生实现一站式开学,无需等待。

“开学前,我的志愿者已经提前与我取得联系、督促我完成了网上报到,到校后很快就能完成登记、回寝室入住,整个过程很迅速、很便利。”2020级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王志万说到。据了解,出于防疫考虑,我校采取“志愿者-新生”结对服务方式,每1名志愿者将与4名新生对接,线上线下全程协助其完成入学报名。新生来校前,志愿者提前与所结对新生取得联系、督促其完成网上报到流程、了解其到校方式及抵达时间;新生到校后,志愿者负责带领所结对新生办理住宿手续,协助新生搬运行李、对行李进行消毒、验证体温码并全程陪同其完成其它报道流程。经济学院报到现场,我校党委书记刘志辉为新生饶正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幅习近平的青年说主题剪纸作品,勉励饶正好好学习、知行合一。各学院也为新生准备了不同的开学大礼包。

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的侯飞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就是“美”:“感觉校园很大,校园环境也很优美,接触到的学长学姐很友善、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报到之前还有些担心,害怕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会不适应,来了之后发现武汉已经好起来了,相信自己能够很快融入进去。

根据我校的报到监测数据,该校省外近6成新生独自来汉,并没有家长陪同。而在学校大门前,许多家长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让孩子在志愿者陪同下进入校园。“孩子大了,需要独立了,自己完成报到我很放心。”来自襄阳的卫先生说。由于不能进入校园,许多家长纷纷在校门口拍照留念,记录这一难忘时刻。来自黄冈的郭朋是由爷爷、父亲、叔叔一起送来的,得知不能进入校园后,特意穿着西装的郭爷爷表示理解,全家一起在校门口拍照合影。“送孙子上大学,全家的大事,安心了安心了。”郭爷爷说。

在宿舍现场,许多辅导员还贴心帮助新生整理床铺、清洁桌面、打扫洗漱间,交代宿舍卫生和用电安全等注意事项,让新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根据数据统计,我校2430名新生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男生1166人、女生1264人,包括土家族、回族、黎族等15个少数民族。2430名新生中,有四分之一的新生集中在财务管理专业、休闲体育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商务英语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668名“后浪”尚未满18岁。

本科新生中,共有8人名字叫“子怡”,而“子轩”“子涵”等“子”字名字共有52人,成为我校最受欢迎的名字。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揭非易 童峥 黄妍 吴益乐 王思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