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新京报:学生宿舍被征用为防疫医疗点 武汉十余高校的极速改造战

发布时间:2020-08-07作者: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795

29日晚上10点,武汉商学院几栋学生宿舍楼内灯火通明。寝室就是施工现场,切割、焊接工具声音响起,冒出一串串金色的火花。

配套物资还没到齐,仪器设备还没有布点,着急。看样子要挑灯夜战了。武汉商学院党员教师徐青云(化名)说。

26日,武汉商学院接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任务,部分学生宿舍被征用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隔离点,学院第一时间召集了200名左右党员教职工来学校参与任务。

湖北省召开第1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透露,将省委党校的新校区和武汉市属4所高校改造为定点医疗点,一共增加5400张床位,用于收治已经确诊的轻症患者。

据悉,目前武汉已有十余所高校、职校被征用。除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两所本科院校,还包括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市交通学校、武汉机电工程学校、武汉市供销商业学校、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武汉市旅游学校、武汉城市职业学校、武汉仪表电子学校等多所职业院校。

南面寝室太阳比较暖和

任务量太大,学校决定昼夜不停赶工。徐青云和同事们盘算着,到明天应该可以搞完。

徐青云告诉记者,学校作为隔离点本来已经准备好了1000个床位,但是28日晚上学校临时接到新指令,学校作为隔离点要升级为医疗点,需开辟的床位数上升为2400个,征用5678栋南面寝室辟为隔离区。所以今天要重新布置床位、改造房间。

武汉商学院每间学生宿舍有4个床,教职工们要做的是,把南向的房间腾空改造为隔离区域,把学生的物品全部打包转移到对面宿舍(北向)房间里,再做保洁和消毒。

徐青云告诉记者,学校采取这一方案,一是考虑到南向的房间光照条件较好,太阳出来比较暖和,利于患者休养;二是学生的物品打包转移至对面房间,简化转移路线,便于学生返校后能很快找到自己的东西。

对于房间改造,高校尽可能考虑疑似和发热病人的需求。

记者从武汉商学院了解到,寝室改造中最大的难点是床位改造。学生的床体构造,是上床下柜,上床需要爬梯子。对患者来说太不方便了,尤其是年纪大的患者。他们决定,把床体4条腿从合适的高度截开,就是说,把床锯下来;然后还要将床旋转180度,将原本在外侧的护栏旋转到贴墙的位置,方便患者上下。

任务不单是腾空床位这么简单。首先,宿舍电压不够。平时学生用电是220V低电压,现在要增加一条380V的高电压供医疗器械使用;其次,卫生间与化粪池连接的管道系统也要进行改造,要保证被隔离人群的排泄物经过消毒才能排出。

再就是床位的配套物资。徐青云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为每个床位配备的用品清单:床上用品三件套、枕头、棉被、床垫、2条毛巾、牙膏1+牙刷1支、开水瓶1个、肥皂1+香皂1+肥皂盒1+洗手液1瓶、两个盆、1个桶、1双棉拖鞋十1双塑料拖鞋、1个水杯十1个洗囗杯、卫生纸2筒、抽纸1包、垃圾桶2个、垃圾袋1……他和同事们打趣地称之为十八件套

这样的十八件套,武汉商学院开始准备了1100套。按照新计划,武汉商学院共开辟了600个房间,床位增加到2400个。但按照新的命令,物资当前的数量是不够的。

武汉需要我们

疫情就是命令。”2月初,接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后,被征用的高校纷纷行动,并迅速下发通告。

25日下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接到征用指令。当天,该校N1N2N4N5N6N7N8N9N10九栋宿舍楼内共1000间宿舍被紧急征用。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陈欣介绍,26日,学校留守武汉的部分教职工与汉阳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征集的志愿者开始归置学生物品,对宿舍床位进行清空。

27日,病人需使用的被褥等生活用品运抵学校,所有工作人员在当天将生活用品安置在被征用的宿舍,当晚即有发热病人和疑似患者入住。

同日,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发布《告武软学子书》,武汉需要我们……”称该校1213141516栋(全部为男生宿舍)共1000间宿舍被征用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疗点。

28日,江汉大学发布通告,即日起,学校南区学生宿舍被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征用,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封闭管理,征用期限另行通知。

“28日共有接近400人入住,9日我们也在陆续收治病患。陈欣说。《关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校区被征用作为疫情防控使用的告学生书(2号)》显示,28日,该校N7宿舍楼已开始入住疑似和发热病人。疑似和发热病人入住时,使用统一配发的床上用品。宿舍被启用时,由专业防疫人员按照防疫相关规范,负责宿舍内外日常消毒及物业管理。

陈欣告诉记者,目前汉阳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全面负责校内临时医疗点的管理,学校主要负责校园大门进出的管控及宿舍区域的水电畅通。

绝大部分学生都是支持的

陈欣告诉新京报记者,25日在接到征收命令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与汉阳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磋商结果为,被征收宿舍将作为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场所。26日,学校按这一用途拟定告学生书,通过班级QQ群告知学生。

28日,几张疑似入住宿舍的患者拍摄的照片在微博等网络平台流传。图片中的信息让不少学生担忧:我们的私人物品到底有没有被搬离、遮挡、妥善保管?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疫情当前,对于宿舍被征用,同学们都能够理解并接受。同时他们也希望自己的私人物品能够被妥善安置。

对此,陈欣回应,我们学校是武汉市第一家被征用的学校,此前没有征用经验,加上时间紧迫,在归置物品的过程中有一些没有做好的地方。寒假学生们留在学校的物品较多也比较杂乱,患者拍摄照片的宿舍也是我们最早开放入住的,随着工作的推进,目前我们已经对同学们的物品进行了妥善处理。

陈欣称,目前,该校被征用的1000间宿舍主要安置疑似和发热病人隔离,每间宿舍在靠近阳台、采光、通风较好的位置,由专业防疫人员按需选取一张下铺床位清空,宿舍内学生私人物品按防疫规范进行了规整。目前,每位患者入住前都有专业防疫人员对病人床位及周边物品进行检查,确保学生物品的安置严格符合防疫标准。

针对学生们疑问,该校也在28日晚在官方微博发布的《告学生书(2号)》中回应,表示其他不尽事宜,学校会第一时间告知广大同学,希望同学们可以共肩责任,打赢疫情阻击战。

记者注意到,在学生个人物品问题上,被征用的学校各自采取不同措施。

210日凌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团委官方微博发布了致歉信,称对于整理宿舍过程中出现的处置不当问题深表歉意,承诺所有同学物品若有损失,开学后学校将在核实的基础上予以赔偿。疫情过后,学校将请专业机构对被征用宿舍进行严格消毒。

此前,该校在通告中也告知学生:宿舍都是老师们亲手收拾整理,你们的个人物品已被妥善保管。该校表示,发热隔离人员每人一间宿舍,只使用一个铺位,被褥和所有生活用品将由学校统一提供。

徐青云表示,武汉商学院在接到命令后,辅导员及时与各班学生联系,向学生询问是否有贵重物品存放在宿舍,并受学生委托,帮他们找出来,集中保管。

对于相关问题,学校老师、班级辅导员正在与各班的学生、家长进行解释沟通。疫情传播速度太快了,可能在改造过程中,学生的物品要被挪动,但特殊时期第一要务就是把疫情控制住。绝大部分学生都是支持的。

对此江汉大学在通告中作出说明:被征用的学生寝室中,所涉及同学的个人物品,学校将就地集中封存保管,具体事项由相关学院和后勤服务保障中心负责。

对学生也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

顾不上想累不累的问题,就想着能够快点改造完,让病患早点住进来。我们都希望患者数量能够下降快一些。徐青云称。

徐青云从学校了解到,被征用的这批床被锯开后,就不能供学生正常使用了。等一切恢复正常,政府将会为学校学生更换一批新床。届时,武汉商学院会对被征用的区域、学生宿舍、室内设施等进行恢复修整,并进行15天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经过检测确保达到入住标准以后,再让学生返校入住。

江汉大学等校也在通告中表示,在征用期结束后,将对校园尤其是被征用的南区宿舍进行完全、彻底、无死角的清洗消毒,把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陈欣则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在29日下午进行的校党委视频工作会上,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要求校财务处在学校预算中设立防疫专项预算,支持校园防疫工作,其中还要拿出一部分专门来做学生宿舍的后期处理

在徐青云看来,这一次战役,对学生来说也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他们印象会很深,对他们的影响可能不止一年两年,甚至是五年、十年。

等到那一日,乌云被驱逐,病毒被除尽,你们高高兴兴回到学校,看到的将是一个浴火重生的武汉!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告学子书》,以这句结尾。

在各高校发布的被征用相关信息评论区,记者看到,数不清的学子留言表示:为母校点赞”“为武汉加油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樊朔 编辑 巫慧 校对 刘军

http://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8585605698553093678%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pageType=1&from=singlemessag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