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长江日报:武汉市22项举措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今明两年各组织5700名毕业生见习

发布时间:2020-08-07作者:来源:武汉商学院浏览次数:496

长江日报-长江网420日讯 20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深入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我市出台22项举措,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拓宽新路径。 

日前,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2020号),《通知》共六个部分22条。

补贴1年社保,鼓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

全市各类国有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60%比例的岗位专门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并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本单位实习期限作为招聘高校毕业生入职的前置条件。调动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吸纳就业积极性,对吸纳2年内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含非武汉地区院校毕业以及非武汉市户籍人员),按1000/人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并按单位实际缴费金额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挖掘企业就业潜力、多方筹集高薪优岗,全年筹集就业岗位25万个以上。同时通过完善校企共享平台和推行网上招聘服务等方式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明两年各组织毕业生5700人见习,见习标准提高为最低工资标准

扩大面向武汉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招募规模,三支一扶岗位增加至500个。将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建设范围扩大至事业单位、高校、各类创业园区和基层社区,新建实习实训基地300家、就业见习基地100家以上。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落实武汉市青年见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2020年、2021年每年分别组织高校毕业生见习5700人。对见习期满留用见习人员达到50%的单位,20201231日前,将其阶段性见习补贴标准由原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提高至100%。 

通过扩大我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畅通基层岗位招聘渠道、及时公开招聘信息等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

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创业项目资助最高可达30万元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我市将放宽创业担保贷款条件、提高创业项目资助标准,鼓励线上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简化手续,对符合条件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放款。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标准由每年3-20万元提高至3-30万元。

对毕业学年起5年内高校毕业生(含非武汉市户籍)在我市创办小微企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且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8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并将享受条件由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缩短为6个月以上。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项目,优先推荐参加省级优秀示范项目评选,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20万元奖补。对高校毕业生运用互联网+”,创办新零售、无接触配送、在线教育、网络直播、现代物流业等新业态的,安排创业导师进行创业指导,并给予8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大学生反应热烈

对我而言,是个重大利好。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庞去年秋招时拿到了多个入职协议,但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外地就业,这次武汉出台的22项支持大学生就业举措给了她留汉的希望。她说,她来自广西,在武汉求学4年,对这座城市很有感情,也很想留在武汉就业,这些举措无疑增添了大量就业的岗位。

武昌工学院16级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朱雨茁刚刚通过云招聘找到一份教育培训的工作,在她看来武汉出台的22项举措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很贴心。她说,因为疫情原因,来自武汉的毕业生找工作的难度更大,非常感谢政府组织的“24365”网上招聘平台和各种线上招聘。朱雨茁建议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不要眼高手低,先就业再择业,多投简历多面试,先获得职业再选择事业。

高校积极响应政策

这项扶持大学毕业生就业政策很及时。武汉商学院招就处负责人熊天明说,受疫情影响,有些行业还未完全复工,对武汉商学院旅游、汽车、烹饪等专业毕业生就业影响较大,该校已经推出三个层次的一对一就业帮扶措施,再加上刚刚出台的22条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就业形势必然会向好发展。熊天明认为,好的就业扶持政策要尽快落地,抓好细节落到实处,不能停留在纸上,让毕业生尽快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就业福利很重要。

多年来,江汉大学秉持为武汉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鼓励学生留汉发展。近三年,江汉大学毕业生中留汉创业就业的学生占比达到70%,其中大部分就职于中小微企业。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表示,今年的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最为严重,使得江大毕业生面临巨大就业困难和压力。武汉市出台的这22条扶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政策,从鼓励企业吸纳毕业生、筹集就业岗位,到开发基层就业岗位、扩大三支一扶以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规模,还有加大了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贷款和补贴力度。这些政策非常及时,也十分具体,对于岗位数量、补贴金额、扶持措施等都有明确规定,操作性很强。政策的出台不仅为今年的毕业生带来了就业岗位资源,而且指明了学校就业工作的方向。学校将充分用好用足政策,确保政策红利转化为工作实效,帮助每一名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工作。

相关链接: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对《通知》解读

全市各类国企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60%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

今年报考武汉市事业单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对现有政策措施进行调整和完善。《通知》对现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些政策措施和做法进行了明确,并酌情扩大了范围、提高了标准。如将市级优秀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资助标准由3-20万元提高到3-30万元;对见习期满留用见习人员达到50%的单位,见习补贴标准由原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提高100%;将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的经营时限由1年缩短为6个月;将因受新冠肺炎影响而导致生活困难家庭中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等。

对上级新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具体细化。《通知》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在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如对吸纳两年内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含非武汉地区院校毕业及非武汉市户籍人员)的,按1000/人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象范围扩大到所有在汉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2020届毕业生等。

结合我市实际进行创新。如明确全市各类国有企业要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6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社区工作者专项招聘;对援汉医疗队员、我市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中的高校毕业生,今年报考武汉市事业单位的,进入考察环节后,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等。

《通知》中新增补贴政策,未明确实施期限的,受理截止期限为20201231日。

(记者章鸽 杨佳峰 通讯员金睿)

【编辑:刘航】

(作者:杨佳峰章鸽)

http://www.cjrbapp.cjn.cn/p/173162.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