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应邀为大集街党员干部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10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930

本网讯 78日上午,应蔡甸区大集街办事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名宏教授为蔡甸大集街道、村、社区书记等党员干部进行了一场“《民法典》与农村热点法律问题”法治讲座。

讲座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历程,阐述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针对农村物权问题,讲座以案说法,对土地征收纠纷、宅基地使用、土地经营权转让、居住权热点问题等进行了讲解;针对农村社会生活问题,讲座介绍了婚姻冷静期、多份遗嘱效力处理、夫妻共同债务问题认定的《民法典》新规;讲座还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虚拟财产保护、个人隐私保护、性骚扰禁止、高利贷禁止、高空抛物禁止、交通工具霸座禁止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民法典》规制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各级领导干部表示要继续加强学习,做遵守和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