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学生记者团开展线上新闻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22作者:记者 肖璐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370

本网讯 520日晚8点,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记者胡礼国为我校大学生记者团的小记者们进行了一次关于“疫情时期的同质化报道如何突破”的线上新闻培训。

“时事新闻报道的同质化其实是新闻报道里的一个‘牛皮糖’,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记者,也可能会因为长期处于一条新闻线或一个新闻圈而形成对某一类新闻的惯性思维报道。”胡礼国如是到,“疫情期间,大家采写的新闻报道我看过一些,发现选题过于集中,很容于写成人物稿。由于接触不到医护人员,大家采写的一般是老师、学生、校友,因为服务的内容比较相似,写出来的东西很容易让人产生分不清楚的错觉。最重要的是,我看到很多同学为了比谁写的好,尽可能把人物写的尽善尽美,最后可能脱离实际。”

胡礼国的话引发了记者团成员在线的共鸣和讨论。成员陈茜表示,疫情期间写了11篇稿件,热情会随着稿件数量增多而降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太像了。”“我采访的老师们在下沉社区里工作差不多,每次都希望有突破,但是很难做到不同点的挖掘。”陈茜说。大家的讨论,让原本有些拘谨的气氛顿时缓和了下来。“同质化报道对新闻内部人员来说会造成采编人力和时间的浪费以及版面资源的浪费。疫情持续时间长,高校新闻同质化做到不存在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尽量去避免。”胡礼国继续道。

“那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千篇一律呢?”学生王孝林提问。

“疫情这个时事很大,参与的主体很多,发生的事情也很多,把握好新闻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简单来说,这样的特殊时期,你不仅是一个记者,更要做一个审时度势的判断者。最近出了什么新的政策、最近的热点、最近民众关心的事件,都可以尽可能往这个方向靠,同质化程度会减少很多。另外,我建议在这些特殊时期,大家一定要把自己融入到社会、国家的层面去思考,才会有新的突破。”胡礼国说。

培训结束后,学生汤曹云受益匪浅:“疫情期间的稿件比其他时候更难写,胡记者的提点让我知道了自己之前有些稿件缺乏深度,作为学生记者,我更应该去开拓自己的视野,好在时事新闻中推陈出新。”

为了确保培训效果,本次培训共在QQ和微信两个群内进行了单独的讲解和解答,共计有26名成员参加。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