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安全管理不放松,学习交流促发展

——教务处组织参与实验室建设及安全管理在线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25作者:通讯员 李俊来源:教务处浏览次数:442

本网讯 防疫常态化、工作稳中进4月份以来,教务处依托全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等机构搭建的网络直播平台,先后两次组织实验室建设安全管理在线培训。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实验指导教师30余人,分别参加了“首期全国教学及科研单位实验室危险品安全管理、实验室废弃物环保处置与突发事故应急在线培训班”和“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线上培训”。

4月18日19日开班的“首期全国教学及科研单位实验室危险品安全管理、实验室废弃物环保处置与突发事故应急在线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实验室专家和公安部危化品讲师团成员进行在线直播,涵盖了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管理、疫情防控形势下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与风险、高校安全化和信息化实验室探索、实验室特种设备与电气安全管理等十余个主题,内容全面深入。我校主要涉及危险化学品的食品工程学院、体育学院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线上培训”共6期,自5月14日开始,到5月28日结束。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的六位实验室专家从“高校实验室教学中心建设与管理”、“高校实验室HSE管理”、“高校科研废水、废液的处理与风险预防”等六个方面分享工作心得,交流研究成果,提出指导建议。

在线培训加深了教师们对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必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实验室管理队伍的理论知识和管理水平,加强了与其他院校的交流,为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指引了方向。

疫情开始以来,教务处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及时摸排实验室设备状况,开展实验实训设备维修工作,保证实验实验室建设有序进行,组织实验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积极做好开学准备。

(教务处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