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主编《研学旅行实用教程》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0-04-13作者:宣一来源:党委宣传部浏览次数:1952

本网讯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研学旅行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我校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薛兵旺教授领衔团队主编的《研学旅行实用教程》,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本书是进一步贯彻落实2016年教育部等11部委颁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推进全国研学旅行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让研学旅“进学校、进课堂、进行业”,满足文旅企业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和高等学校研学旅行相关专业的需要。全书共分为研学旅行基础篇、研学旅行运行篇、研学旅行案例篇三大模块,设置9个章节和5大案例,为研学旅行提供专业性、针对性、政策性强的实操教材。

早在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要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学旅行开始受到文教育界和旅行业的普遍关注;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研学旅行被正式纳入中小学生必学课程;2020年全国高校增补了旅游大类“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有32所高校获得该专业承办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或准备从事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研学旅行基地(营地)企业到达2万多家,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到达80多万。

旅游管理学院杨崇君、程艳、张千红、薛红、刘亚玲、李婷、周耀进等教师参加编写,整个编纂历时一年完成。据薛兵旺教授介绍,学院还将根据教材内容,在全国举办研学旅行导师与服务机构培训班,为研学旅行事业培养应用型人才。

(旅游管理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