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湖北日报:一位下沉社区的高校教师:“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发布时间:2020-03-18作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王洪艳来源:湖北日报浏览次数:808

    3月15日下午,易兵来到武汉市江汉区白松社区,给小区志愿者上了一堂题为《如何消除疫情之下的心理危机》的心理辅导培训课,既帮他们消除负面情绪,也希望通过这些志愿者为社区重点人群做好筛查和心理抚慰工作。

    44岁的易兵,是武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物流专业负责人、教师三支部书记。早在2013年底,他就拿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313-14日,作为志愿者,他连续参加了长江网“在线倾诉”的心理咨询服务,累计接诊26人,反响良好。


    其实,易兵还有另一个身份——白松社区临时党支部委员。29日起,武汉市5万多名公职人员相继下沉到社区。易兵下沉到万松园街道白松社区,走上了社区联防联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每次消杀完毕全身湿透

    下沉前期,每天早上8点半,易兵到达社区开始做消杀准备,穿上全套装备要花半个小时,口罩、护目镜、手套、防护服都严格按要求穿戴,上午和下午要分别背着喷雾器在辖区内走上五六公里,完成4个小区的消杀。


    电梯、门把手、垃圾桶......他总会尽量多地喷洒容易藏污纳垢的公共设施,更热心帮忙坚守在各个路口的执守人员消杀。

    “师傅,可以帮忙消下毒吗?”听到有人发声,他总是积极上前服务。有人把他当成了清洁工,易兵却说:“消杀工作是遏制疫情成本最低的有效方式。我们不报侥幸思想,工作不留死角,就能减少‘人传人’的概率。”每次消杀完,他脱下防护服时一身大汗,内衣早已湿透。


    危险不期而至!20多天前,白松社区办公室一位副主任感染新冠肺炎被隔离。他一如继往完成当天的消杀,才上报学校。校领导得知后,提醒他更加注意安全,还给他增加了3套隔离服、10只口罩和10双手套,他把这些都分给了下沉的同事们。

    “通过这次疫情,其实每一个人都环环相扣。”易兵告诉记者,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在全力救治他患病的小姨,社区工作人员为家中老母送生活物资,而他现在所做的这一切,也是为了让社区更多的人得到安全感。

    一个多月来,走在冷清的街道上,易兵没有感觉到寒冷和孤单,偶遇的行人大多戴着袖章和党徽,瞬间传递了力量给他——“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易老师热心快肠,帮了我个大忙”

    228日早上8点多,下着小雨,在协和医院创作骨科工作的业主傅德皓医生开车到小区门口时,眼尖的易兵发现车子后胎瘪了,连忙叫停。

    因要赶到医院为一个患者做复杂肘关节骨折手术,傅医生很着急,但他不会换胎,易兵当即叫来一道下沉社区的同事,在雨中忙乎了一个小时,成功换好了备胎。


    “易老师热心快肠,帮了我个大忙,没有耽误那天的手术。”傅医生对记者说。

    随着小区严格封闭管理,居民诉求越来越多,易兵又主动请缨,到千禧园小区值守。他跑得更勤了——

    定期帮助居民办理煤气卡圈成、常备药品购买和生活采购;看到黄女士患病需要外出就诊,主动安排车子接送;得知居民张先生家中无口粮,垫钱买米送菜助解燃眉之急;请志愿者多方联系,将理发师请到小区为23位老人理了发......

    这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换来了小区居民对下沉人员、志愿者工作的好评。

    “易兵老师不怕吃苦,搞事认真负责,没话说!”白松社区书记傅忠孝说。

 抗疫一线不忘党建凝聚人心

    平时,易兵经常跟下沉社区的教师们交流,耐心听取其诉求,主动帮忙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当了解到徐琴、罗红梅、张燕妮等教师们到社区抗疫3天却没有基本的防护用具时,他心急如焚,一方面千方百计找 校企合作伙伴呼吁筹措爱心物资,另一方面争分夺秒,从江南到江北,从汉水到南湖,驱车百公里,把防护物资送到教师们手中。

    支部共有10名教师下沉社区帮扶,为真实记录他们的担当奉献事迹,易兵号召支委带头撰写抗击疫情典型事迹报道,其中有“默默坚守线上抗疫阵地的罗红梅老师”“打造社区‘菜篮子’的吴兆喆老师”“主动请缨,铿锵玫瑰绽放在抗疫一线的张燕妮老师”......

    “报道很及时、正能量满满”“这段经历将会是一生难忘的记忆”,支部在关键时刻凝聚了人心。

    易兵说,“乌云永远遮不住即将升起的太阳,疫情也挡不住即将来临的春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王洪艳)

原载湖北日报 20203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