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新华网:薛兵旺,多重角色为武汉抗疫作出独特贡献

发布时间:2020-03-10作者: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699




    武汉市江岸区长建社区,薛兵旺和所有派驻社区的党员干部一样,与小区物业人员一道走家串户,承担起了恒大双城小区4100多户人家的疫情排查、生活物资的统计与发放工作。无人知道,薛兵旺长期患有高血压、低血糖等疾病,但作为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当面临组织的召唤、社区的需求时,他毫不退缩,选择了奋战一线。


    无人知晓的是,这位天天来社区上班的老同志,其实还有其他的“学术身份”。他是武汉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旅游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在武汉出现疫情以来,他以自己的专业智慧为打赢抗疫阻击战作出了鲜为人知的独特贡献。

 




中穿白色防护服的为薛兵旺教授。

 

    1月中旬,武汉疫情发生的时间恰好与春节重合,而春节期间,也正好是武汉接待外地游客以及居民市内游的“小高峰”。很显然,疫情出现后,武汉也无法再按历年的常规做法开放文化旅游市场。面对特殊情况,作为旅游学术界专业人士,薛兵旺教授带领团队作出紧急响应,迅速投入了紧张的调研工作。在123日至214日期间,他们收集整理疫情资料,分析武汉市旅游安全监管大数据,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了10多份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监管日报;编制完成了《2020年武汉市春节假期文化旅游市场文明安全监管调研报告》。正是基于这份专业、科学的调研报告,武汉市政府作出了严格管控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的决策。由于预警及时、管控得力,武汉市未出现一例因旅游而传播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案例。

     疫情期间,武汉市累计有4000多名市民出境游、国内游,旅游时间结束,他们归心似箭,迫切想回到家乡武汉。如何安全有序组织游客返汉,这是个难题。在这个关头,薛兵旺教授带领团队与武汉市文旅部门协同作战,紧急制定工作方案。每天从540多家旅行社中,收集统计游客返回武汉的具体信息,包括旅行社未返回团队数量、游客人数、健康状况、目前停留的地点,需要提供何种帮助等等。庞杂的信息、多元的需求、疫情的牵制,为组织游客返汉工作增添了极大的难度,但薛教授和团队成员全心全意为游客着想,秉持专业精神,保持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抽丝剥茧,以“绣花般的功夫”梳理流程细节,每天向主管部门递交统计报告和工作细则,为政府部门提供智力支持,圆满地完成了帮助海内外游客健康返汉的艰巨任务。

    在全国总动员令之下,各地卫生健康系统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他们不顾安危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作为地方政府,理应为他们提供食宿条件,解除后顾之忧。薛兵旺教授是武汉市酒店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和协会创始人,他积极动员全市协会成员单位,盘整接待资源,为援汉医疗队提供住宿与生活便利。在协会强有力的动员和调度之下,全市100多家会员酒店积极行动,承担了近3万多名医护人员的食宿接待任务,为打赢抗疫阻击战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后勤保障。

     作为一线教师,薛兵旺教授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将其主讲的专业课《酒店督导》开发成网络资源共享课程,经由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在超星慕课平台供全国学生选课学习。作为武汉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薛兵旺教授担当起了“领头羊”的角色,他与学校教务处一道细心谋划“空中课堂”,积极动员专业教师,组织10多门线上课程供旅游学院学生在家线上学习。

     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薛教授还投身到了另一项紧急工作之中。2月7日,按照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武汉商学院学生宿舍需改建成接受隔离人员的方舱医院。接到指令后,薛兵旺与旅游学院领导班子一道,亲自参与一线工作,带领旅游学院师生出色完成了100多间隔离房间的改造。

     烈火炼真金,危难显真情。武汉发生疫情以来,薛兵旺教授一直步履匆匆,风尘仆仆。在此期间,他担当了多重角色:网络授课的教师、筹划“空中课堂”的院长、调研旅游市场防控策略的课题组长、组织游客平安返汉的协调员、动员酒店接待资源的协会领头人、下沉社区服务居民的专干、改建方舱医院的搬运工……薛教授的角色在不断切换,但始终未变的,是他那一颗用知识、智慧和汗水服务于抗疫大局的赤诚之心。在抗疫曙光初现之际,人们不会忘记,一大批像薛兵旺教授那样的知识分子作出了独特的贡献。(黄必成)

原载  新华网 20203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