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打响教学攻坚战 我校教师积极应对线上授课

发布时间:2020-02-23作者:记者 潘小芳来源:大学生记者团浏览次数:874

本网讯 自发布网上授课的通知以来,我校教师紧锣密鼓进行网上授课工作准备,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打响教学攻坚战。

“年前我就已经开始做PPT,准备课程内容了,所以现在胸有成竹,不慌不忙。”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王德芳说道。由于是第一次教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虽然已有相关课件,王德芳还是决定自己重新做PPT,更加熟悉教材内容,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做了八章PPT。“通知上网课后,我将PPT进行了细致地修改,将一些在课堂上口头讲解的内容重新编进去,重点地方刷红,便于大家自己学习。”考虑到网络卡顿、学生注意力等问题,王德芳都做了第二套方案防止“翻车”:网络卡顿时通过语音讲解,学生“查听”;实行考勤打卡制,保证学生学习时间。同时为了缓解长时间网课造成的眼睛疲劳的问题,王德芳还穿插了适量的实时讨论、自学、作业等,以保证课程效果。


下沉社区的艺术学院教师周宇选择通过分组学习的方式来提高学习效果。周宇把学生分成5人一小组,学习相对好一些的学生任组长,配合她监督小组学生的学习进程、学习效果,收集学生问题及学习困难。白天学生跟随慕课的课程进行自学,晚上周宇社区工作完成后再通过QQ线上视频的方式分小组答疑、辅导,巩固白天学习的知识。

教授《工程力学》课程的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周浩也是采用“线上慕课+QQ线上辅导”的方式进行教学,在QQ视频辅导时按照上课节奏捋一遍教学的重难点,让学生吃透知识,并且针对看视频中遇到的问题,统一答疑。周浩同时也自己摸索研究出了“三段式”教学:前二十到三十分钟看慕课视频,进行知识初步学习,课上再进行巩固;接着二十到三十分钟进行重点讲解;最后二十到三十分钟统一答疑,让学生讨论思考。为了避免上课直播时出现问题一时无法解决,周浩还专门进行了实验,测试上课效果。“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促进教学改革的契机,现在线上教学学生提问比平时上课时更积极了,这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借鉴。”周浩表示。

曾经有过直播教学经验的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谭莉也有着自己的担心:“主要害怕学生没学会,这是我最担心的。”谭莉希望通过加强课后辅导来弥补无法面对面教学、互动效果差的不足。对于社区工作时间与上课时间相冲突的问题,谭莉表示正在积极协商沟通,希望能够保证两方面都不耽误。

(编辑 张思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