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楚天都市报:这所学校把思政课搬到博物馆,校党委书记现场当起导游

发布时间:2019-12-12作者:记者 郭会桥 通讯员 代怡卉 王孝林 胡月异来源:楚天都市报浏览次数:376

楚天都市报讯 12月11日上午,武汉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志辉变身一名“导游”,带领该校30名学子赶赴中山舰博物馆,进行一场“时空穿梭”的历史对话。

在巨型油画《一代名舰中山舰》前,刘志辉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山舰的历史经历:“讲中山舰前,我先给大家讲它的另外一个名字:永丰,它是1910年清朝政府同日本买的四艘战舰之一,1925年孙中山去世以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将永丰舰改为中山舰。”在刘志辉生动讲解下,现场学子仿佛走入了那段不平凡的岁月。“1938年,中山舰参加武汉会战,于10月24日在长江金口一段被日军击落沉入江底。”刘志辉说:“大海铭记历史,铭记不朽。”

走入展厅,学子们面对珍贵的历史照片和革命文物时,刘志辉继续讲解:“从1840年到1949年,中华民族积贫积弱,抗日战争中的中山舰不是一个战斗胜利的案例,实际上是一个失败案例。为什么会失败?因为国家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啊!”在场学子们在这位特殊的“导游”身后,“每一个历史节点都是一段刻苦铭心的记忆,中山舰历经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蒙难、武汉会战等一些重大历史时间。它身上承载的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对富强自由的向往。”现场,国际教育学院丁正一看到从江底打捞出来的文物时不禁感慨:“中山舰上处处都是创伤,这些历史烙印让人感觉心底发烫。”

刘志辉认可丁正一的看法:“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家现在都是20岁左右,国家复兴的使命还在我们的肩上。付出生命的中山舰舰长和船员见证了中山舰的那段沉痛的历史,而我们要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时代。我们常常讲,什么是爱国,爱国就是大家在看到今天这一切之后,可以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懂得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意义。”

把思政课搬进博物馆,让在场的学子有了更深的感触。参观学子李晖婷说:“今天和中山舰的‘对话’让我思绪良多,看着饱经磨难而意志更坚的中山舰,这让我懂得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原文链接://xw.qq.com/amphtml/20191212A0R267/20191212A0R2670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