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内外高校学者共话通识教育国际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7作者:宣一 尚晓梅来源:党委宣传部浏览次数:640

本网讯 1115日,由我校主办的“2019年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会议”顺利举行。32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应用型本科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主题,共同探讨应用型本科通识教育的转型发展与综合改革,就中国高校通识教育与国际高校的接轨进行交流。

校长王清华宣布开幕。副校长刘佳霓主持。

会上,14位国内外的通识教育学者呈现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报告。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校长Kostas Gouliamos围绕“欧洲大学体系现状”主题展开演讲;英国牛津大学教授James Crabbe带来了题为《技术与创新教育——从分子建模到气候建模》的报告;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建中发表了题为《“人”是大学通识教育第一关键词》的报告。会议报告主题涵盖了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可持续能源研发新市场及教育意义、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问题、大学人文素养的重要性等多个方面。

李建中教授表示,通识教育的中心要围绕“何为人”、“成为何人”和“何以成为人”三个问题来开展,要引导广大学子建立除自身所学专业外更广泛的世界认知,鼓励诵经典、跨学科地多读“无用”之书,建立覆盖人文、社科、自然等更加宽泛的价值观,以“无用”为“大用”,从而真正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

通识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旨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及了解不同学科的常识,进而能将不同的知识融会贯通,最终目的是培养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在应用型高校的通识教育之路上,高校资源、历史传统、师资建设、学校制度等都是中国乃至世界通识教育面临的共同挑战。

我校是湖北省首批应用型教育试点改革高校,于2018年开湖北省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先河,正式设立通识教育学院。校长王清华介绍,针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我校一贯重视大学生的通识教育,使学生在学习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兼具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以及良好的沟通表达技巧和团队合作能力。据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介绍,针对学校自身办学特色与学生需求,同时教育学院打造“量身定制”的通识教育体系,共开设国学与商道、科技与创新、文明与礼仪、思辨与表达、艺术与审美、管理与服务六大模块通识课程,将国学与商业知识相结合,在学生中反响良好,曾被《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

除目前主要的实体课堂外,我校还搭建了“互联网+通识教育”模式,同步开发了线上小视频课堂,引进国内外经典慕课,实现“时间自由”和“空间不限”两大便利。同时,我校还与武汉市多所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密切联系,多次组织学生集体参观学习,在实践活动中真切感受人文、科学、艺术的熏陶,提升通识文化知识和社会责任感。

会议结束后,参会专家纷纷对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校长Kostas Gouliamos 表示:“这场会议是我参加的中国国内学术活动中最棒的一次!”牛津大学James Crabbe教授认为此次会议的主题,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连接当下与未来,具有很高的实践意义,并认为国内学者所做的报告很精彩,讲述很生动。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理工学院、台湾中山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王孝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