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30作者:通讯员 金敏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727

本网讯 10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汇报会,交流分享调研成果,分析检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研究布置工作思路举措。院长罗双燕主持活动。

罗双燕向全体教师汇报分享了《完善教师发展路径,打造优秀教师队伍》调研成果。他认为,青年教师专业基础扎实、思维活跃、成就动机强、善于接受新知识,是学院教师队伍的有生力量和重要发展基础。青年教师在入职后个人职业发展需求强烈,但也遇见壁垒和困难,存在发展过程中的不足与问题。部分教师自身职业发展规划意识薄弱对于职业发展道路缺乏清晰认识部分教师自身知识储备总量有限,教学过程中对所讲授课程的掌握程度及其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理解等还不能深入学校出台诸多师资队伍建设办法,但从现实条件来说,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途径和力度仍显不足青年教师的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罗双燕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青年教师,推动教师职业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紧迫任务。青年教师要准确定位职业发展目标和规划有效发挥教师个人在职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学院将通过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科研结对子”、完善教师发展相关工作制度等措施,借助学校教师分类改革的契机,切实为青年教师进步搭桥铺路,充分发挥青年教师优势,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进一步发展。

高凌云副教授分享了自己主持的《2019武汉商学院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问卷调查报告》。九月底至10月中旬,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思政课教学和课程思政情况调查活动。调研表明学生对于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情况整体上比较认可,但也对思政课教学和课程思政工作表达了改革的呼声。调研中,学生对思政教师教学中使用的方式或手段比较认可,同时希望思政课堂将教学班额限制在30-50人左右,建议教师们把教学内容从教材延伸到国内外时事热点并展开剖析,多采用真实案例分享、情景模拟体验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等教学方式,希望能够走出课堂的愿望,展开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希望改革考核方式,采取实践性综合考核方式。学生表示大部分专业教师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了方方面面的思政内容,但大部分课程思政呈现出偶尔为之的状态,课程思政的频度有待提高,希望专业教师加强研讨与设计。

分享会上,教师们针对调研成果开展了交流探讨。教师们表示,两个调研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分析了学院教师队伍发展和课程教学的现状,学习调研成果有利于教师查找自身在职业发展和教学工作中的不足,切实加强针对性学习,不断提升职业发展及教学科研能力。罗双燕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教师职业发展调研为契机,全力为教师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和机遇,全体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重视自我能力提升,不断提升为学生成长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的本领,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