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院

长江日报:这所唯一设有3个军运会比赛场馆的武汉高校,在细节上处处用心

发布时间:2019-10-04作者:记者杨佳峰通讯员汪瑞瑶朱辰千来源:长江日报浏览次数:466

长江日报-长江网925日讯  马术场、游泳馆、击剑馆,后官湖畔的武汉商学院是唯一设有3个军运会比赛场馆的高校,并承担着马术和现代五项两项赛事。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商学院已吹响了冲锋号,发出决胜军运会最后一公里的总攻令。

校长泼冷水,鼓励发现问题

马术和现代五项项目竞赛委员会执行主任、武汉商学院校长王清华介绍,该校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为军运会作准备工作,赛事场馆参照奥运会的赛事标准建设,学校专班先后多次赴奥运会、国际军联马术锦标赛、全运会等国内外重大赛事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把好的经验学过来,但是不能都囫囵吞进去,我们还要根据场地的实际情况再做调整。”

武汉商学院马术场(驭马体育公园)马术纤维砂地场,作为世界级赛事的马术比赛场馆,是湖北省内规格最高、符合FEI(国际马联)标准的专业比赛场地。其中,纤维砂场地所用材料是从荷兰进口土式织物与纤维,按比例拌合专业石英砂后铺设而成。据武汉商学院马房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最佳配比的纤维砂场地,可确保马蹄入砂深度在10毫米至40毫米之间,不仅能够减少沙尘,还利于保护马匹和运动员。

除了因地制宜,武汉商学院的场馆在细节上处处用心。新建的游泳馆承担着现代五项中的游泳单项,在这个外墙类似“水波纹”的游泳馆里,顶部被装置了2000平方米天平板空间吸声体,墙壁上也有细密的小孔。这些不易被发现的“秘密装置”可以确保场馆内混响时间小于2.5秒,避免噪声干扰比赛,并消除电视转播时的杂音,更能让观众享受观赛的全过程。同时,游泳馆采用采光孔+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既保障通风采光、节能环保,又实现了场馆与周边生态环境和谐统一。

秉着节俭办赛的原则,另一处击剑场馆是由武汉商学院校内的体育馆改造完成,也是军运会35个场馆中建设速度快、周期最短的场馆之一。击剑馆改造的重点和难点是照明布灯,改造时需要对灯具发光角度、布灯位置、安装角度等进行科学系统的设计调试。此次改造没有改变原体育馆的网架结构,施工方在经过测算、设计,精确的高空作业,完成了智能化系统更新、照明提升和赛事功能用房装修。目前,击剑项目比赛区位于场馆二层,可以满足10条剑道同时进行比赛。

今年5月至6月,武汉商学院相继进行了军运会马术及现代五项测试赛,受到一致好评。“测试赛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考验,相较于怕出现问题,我们更愿意发现问题,只有问题被发现才能真正让我们补齐短板。”在外界的一片叫好声中,校长王清华却给全校投入军运工作的师生“泼了一盆冷水”。

保安将校长拦下不让进场馆

2018930日,武汉商学院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马术和现代五项项目竞赛委员会,设置“112处”,提前一年进入“军运倒计时”。

“遇到很多问题我们还学会举一反三,给自己多上一重保险杠。”马术和现代五项项目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商学院副校长张石介绍,学校以部门为单位,制定了军运会筹备任务清单,明确了任务内容、责任人、配合单位、开始时间、各阶段完成时间等内容,全程进行把控。“什么时间、什么人、该做什么事情、如何进行把控,我们都有详细的清单,虽然时间紧,但是‘112处’在工作落实上没敢打过折扣。”

今年115日,武汉商学院校长王清华照例来到驭马体育公园检查工作,没想到这次却在保安周杰那里吃了闭门羹。“当时正好我在大门口巡逻,看到他在门口站着,他和我说他是学校的老师,来看看工作的。我看他也没带工作证,口说无凭,怎么能让他进来!”事后,周杰向记者回忆这段经历依然义正言辞:“不管是谁,我都认证不认人!”  

很快,保安周杰在武汉商学院“一拦成名”。事后校长王清华并没有责怪他,而是勉励他:“有你守着军运会比赛场馆,我们才真的放心。”在王清华的支持下,周杰建立了保安团队的军事化管理,进行分片管理、责任到人,提升和完善了场馆的安保体系。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坡路更陡。”前不久,校长王清华以“冲刺发力”为集结号正式向马术及现代五项竞委会“112处”工作人员发出总攻令,他说,越到最后,就越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军运会在即,全校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有“三高”意识——高质量、高效率、高强度抓好各项工作,全力冲刺,站好最后一班岗。

300天编写《军运英语900句》

作为全国唯一一设有马术专业的高校,武汉商学院的马术专业特色也借着军运会的东风成为焦点。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院长夏云建表示,学院尽全力助力军运会,也将会以军运会为契机,擦亮武汉商学院马术专业的名片。

除了一跃而起的马术专业,武汉商学院多个学院也参与到了这场世界级赛事中。“军运会关乎武汉商学院每一个人,它不仅是政治使命,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王清华说。

在这场大考中,武汉商学院的多个学院积极利用学科优势,参与到了军运会的各项工作中。外国语学院的教师每周一次轮流前往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工作地,为200余名工作者进行“涉外礼仪及语言培训”工作,学院历时300天为组委会编写了近13万字的《军运英语900句》《军运会问答体系中英双语手册》等资料。

武汉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牵头协调,该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个学院的教师为军运村进行培训授课,培训内容涉及现代礼仪、化妆技巧、中国文化、英语、武汉市情、军运知识等方面,除理论知识讲解外,还开展实操技能训练,为军运村工作团队提供综合性、专业性、实践性相结合的培训。

武汉商学院动画专业将军运会“兵兵动漫创作大赛”引入教学,一举拿到包括金奖在内的多个奖项。同时也实现了课程与商业项目对接、课堂与设计室对接、学习小组与设计团队对接、教师与项目经理对接、实训作业与大赛作品的“对接式教学”。

武汉商学院近14000名在校生争先报名志愿服务,经过两个批次的志愿者面试,武汉商学院共有1086名学生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会志愿者,志愿者人数在武汉众多高校中位居前列。

军运会开赛在即,作为马术和现代五项项目竞赛委员会执行主任的王清华更加忙碌,每天他迈入办公楼,第一眼便看到军运会倒计时。“现在最珍贵的就是时间,我们全校上下正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地奔向军运会这场大考中,相信开赛后,我们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王清华充满信心。

链接>>>

武汉商学院马术场地障碍赛:

时间1019日至21日,分为个人和团体赛,21个国家,56人参赛。

座位数620个。

武汉商学院现代五项比赛(包括击剑、游泳、马术和跑射联项):

时间1022日至26日,分为男子、女子、混合赛,21个国家,运动员101人。

击剑馆座位数2185个,游泳馆座位数514个,激光跑场地座位1500个。

(记者杨佳峰通讯员汪瑞瑶朱辰千)


原文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125786.html


返回原图
/